科普童话:吃星星的巨人

——星星有心事系列五
作者:张憬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9-22

太阳系的星星这么多,只有“大个子”木星爱“中奖”。从外面飞来的小彗星总会能冲进他的怀里!地球坐不住了:这个巨人啊,他吃星星……不行,这事儿得让太阳知道!

不管怎么说,木星这家伙,的确有点奇怪。

上次,木星莫名其妙地发了火,从那以后地球总会有意无意多看木星两眼。他觉得木星会道歉的,可这家伙偏偏没有——哎?有没有搞错!

谁知道时候长了,地球渐渐看出了些别的东西。

太阳系的星星这么多,只有木星爱“中奖”。从外面飞来的小彗星总会能冲进他的怀里。

木星.webp_副本

木星(网络图)

当然啦,太阳系也没有大门,也没有看门的大爷,有不速之客是正常的。可是这些不速之客怎么不找别人,只找木星呢?

而且木星的体格也有点可疑。天哪,这家伙也太大太壮了,别的星星跟他一比都是小矮人。他吃什么了,能长成这样?地球觉得这件事怪怪的。

这个巨人啊,他吃星星……不行,这事儿得让太阳知道。

地球告状了,太阳很难堪。

“这也太离谱了……”太阳跟木星说,“你觉得呢?我总觉得这件事从一开始就应该说清楚。”

“也还好吧。”木星竟然这样说,“那些碎片不是都留在我这里了吗?我觉得也可以这么说,我好像就是把这些小星星给吃了……”

“玩笑不是这么开的。你明明是在保护别的星星啊,这么一说你反倒成恶魔了。”

木星只是笑了笑。

木星与地球.webp_副本

木星与地球(网络图)

太阳还记得很久很久以前,他和木星之间有过一次谈话。他们想到,宇宙这么大,星星这么多,有的安然漫步,有的从轨迹上跌落,四处流浪。木星问太阳,是流浪的星星多,还是轨迹上的星星多?

太阳愣了。这个问题是没有办法回答的。世上实在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亿万年很久吗?也许吧,但再久也是有尽头的。在轨迹上悠然行走的星星啊,早晚有一天会崩裂,粉碎,散落。在宇宙间流浪的尘埃和石子呢,飞跃了看似无边的时空,也能重新找到自己的星系。

“我们也有分开的那一天啊。”木星说,“相聚的时间多长都是难得的,让大家少几分后顾之忧吧。”

少几分后顾之忧——这要求听上去挺简单,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有多少人忙碌一生,倾尽全力,也只是想少几分后顾之忧罢了。

“我估计地球是看到那颗碎石了。我也看到了,它很小,很亮,不知道他从前是彗星还是小行星。”太阳说,“我看到他在你肩头闪烁,然后熄灭……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到那样的光,就会想到疤痕。”

“你是说我脚上的疤痕吗?几十年前弄上去的,这是很新的疤痕。”木星说,“好短的时间啊,我捡了六颗石子呢。”

对啊,这个巨人才没有吃星星呢,他只是喜欢捡石子而已。捡这个字让一切变得温柔从容。可是,如果真有这么轻松,他又怎么会承受伤痕呢?

宇宙浩渺。每一个瞬间都有星辰平静地转动,每一个瞬间都有星辰疯狂地崩裂。失控的石子难免划过别人安逸的生活,留下伤痛。木星不愿让朋友每天活在“高能预警”中。他想,凭我这吸引力,当个宇宙吸尘器不成问题。默默吸走危险就好,为什么要详细地说出来,让别人胆战心惊呢?

木星地球.webp_副本

其实,木星为地球“挡枪”真的不是一回两回了,地球,你知道吗?(网易新闻)

木星不爱跟别的星星说“捡石子”的事情,但别的星星已经发现了他的秘密。太阳觉得,木星无论如何都得说点什么。

说什么呢?这个大个子啊,其实挺害羞呢。木星想,如果那次不冲地球发火就好了。可是那天他真的烦啊,刚刚被石子打中了脑袋的人,你怎么能要求他开开心心的呢?(要想了解木星和地球到底有啥小冲突,请参看《星星有心事系列四》

唉……不管怎么说,难受就是难受嘛。

太阳说,“不行你就给地球看看你的疤得了。”

“……那要怎么做?”木星心想,我把鞋子甩掉吗?可是我没有鞋子。

算了吧。太阳想,这种事,说不清楚不如不说。一个五大三粗的壮汉给别人看伤疤是什么意思呢?搞不好误会更深。其实地球很细心,也许时间长了,他自己慢慢会明白的。幸亏这件事金星和水星不知道,这两位最喜欢一惊一乍了。

小石子不一定是从天外飞来的呀,误会也是小石子。

太阳决定找地球谈一谈。要照顾那么多生命,这一定是颗宽和的星星。系主任觉得亲自捡一捡看不到的小石子。这么一想,太阳忍不住笑了出来。

木星上的暴风之眼.webp_副本

木星上的暴风之眼(网络图)

天际遥远,明天会有不速之客吗?后天呢?

哎……有又怎么样呢?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呀。

后记

木星是太阳系中个头最大的行星,体积大约是地球的1300多倍。大个子木星质量也不小,从万有引力公式可以看出,这个巨人的引力非同一般。正因如此,宇宙中一些路过或者闯入的小彗星、小行星常常被木星吸走。在最近三十年间,木星上发生了六起撞击。如果落在地球上,这些造成撞击的“小石子”有可能引发巨大的灾难。有科学家认为恐龙灭绝的起因就是这类撞击。

哈勃太空望远镜曾在木星表面拍摄到一个黑色的斑点,那正是撞击留下的疤斑,长度大约是8000公里。

大个子”木星的资料,全在这里啦!(酷6视频)

星星有心事系列一:哈雷,你好!

星星有心事系列二:星星们和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