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猫警长给我们上了第一堂生物生理课

作者:爱较真来源:格瓦拉生活网发布时间:2017-09-29

鼩鼱、食猴鹰、吃红土的河马......当年《黑猫警长》世界里的森林可真不简单!

《黑猫警长》作为80年代难得的现实主义题材动画片,除了一些曾经无意识的暴力血腥重口味造成了部分人的童年阴影,还通过森林里的各种动物,给懵懂的小朋友传递了不少科学冷知识。

第一节课  鼩鼱 [qú jī ng]

《黑猫警长》中第一个出场的角色是什么?鼩鼱。

鼩鼱属于食虫目鼩鼱科,靠吃蚯蚓、昆虫等为生。《黑猫警长》第一集开头,鼩鼱妈妈就带着小鼩鼱们出洞学抓虫子。

它们的眼细小,视觉差,听觉、嗅觉发达,因此,鼩鼱在教小朋友之前,先让它们都戴上小眼镜。

别看鼩鼱个头小,它们是十足的大胃王,一天到晚总是忙个不停地吃,每天至少得吞进同自己体重一样重的食物。如果食物丰富,它甚至一天能吃下相当于自己体重3倍的食物。

鼩鼱虽然长得极像老鼠,还有一个别称是“臭老鼠”,但其实两者没有任何关系。

就像圆耳象鼩,形似鼩鼱,其实却与大象血缘亲近。

它们是一种小巧可爱的有益动物,所以千万不要真的把它们当作臭老鼠打死了。

《黑猫警长》中,一只耳还想要将偷吃粮仓里的食物这一罪过嫁祸于鼩鼱一家,不过很快就被黑猫警长识破。

第二节课   食猴鹰

食猴鹰是菲律宾的国鸟,被人们赞为世界上“最高贵的飞翔者”,有“鹰中之虎”的美誉。鹰科,体型庞大,体长91厘米,翼展200-250厘米,体重6500克,是世界上第二大鹰。

《黑猫警长》第二集中,食猴鹰最初是以酷似黑帮老大的一身装扮出现的,森林小动物和它们的房子在食猴鹰面前就是玩具。

食猴鹰的主要猎物是各种树栖动物,如猫猴、蝙蝠、蛇类、蜥蜴、犀鸟、灵猫、猕猴及野兔等,在村庄附近,它们还经常捕杀狗、猪等家畜,在啄食猴子时十分凶残,所以有“食猴鹰”之称。

作为大反派,动画片中也特地安排了食猴鹰吃猴的一场戏。

吓死兔宝宝了。

现实中食猴鹰的捕杀方法更残忍,它们善于在低空盘旋,一且发现猎物,就会闪电般俯冲而下,先啄瞎猎物眼睛,并撕成碎块充饥。

食猴鹰战斗力非常强,黑猫警长安排了4次作战方案,甚至动用直升机部队拔光了它的毛,才战胜了它。

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鸟类不能失去羽毛。

尽管威猛无比,现实中,食猴鹰仅存已不到500对,主要集中分布于棉兰老岛的雨林中。菲律宾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并在1983年颁布法令,严禁射猎此鹰,违者罚以巨款,并加1-5年徒刑。

第三节课  动物吃红土

《黑猫警长》第三集中,大象、河马、野猪为了补充矿物质,吃掉了小动物用红土搭建的新房。

红土中含有动物所需的丰富矿物质。不过,动物吃红土现在也有另外的解释:可能是为了解毒。动物常年吃的植物、种子等东西在体内会慢慢积累大量的毒素,而红土具有显著的解毒效果,它们为了解毒吃红土。

动物们吃的红土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天然红土,有别于给鸽子平时使用的保健砂土,保健砂土是用红土添加了别的东西混合而成的产物。

第四节课 螳螂吃夫

第四集中,螳螂那段美好的爱情和背后残忍而悲伤的真相成为了大家最印象深刻的桥段,也让小朋友都知道了,原来新娘吃掉新郎是螳螂繁殖后代的传统方法,是一种自然现象。

雌螳螂产卵需要大量的能量,雄螳螂的肉正是极佳的能量来源。

动画借由雌螳螂吃掉雄螳螂,还提到了爱和传统的延续,

“为了我们生下更多能吃害虫的后代,非这样做不可。”

“奶奶是吃掉爷爷才生下妈妈的,妈妈又是吃掉爸爸才生下我的”

“如果你爱我,就请把我吃掉吧。”

事实上,断头的雄螳螂是可以完成交配的,因为控制交配的神经不在头部,而在腹部,而且,由于某些神经抑制中枢位于头部,头被吃掉,只剩下半身思考交配欲望反而更强。

不过,螳螂吃夫并不是一件100%的事儿:

1、 螳螂的种类多达1500多种,“吃夫”的名声,主要是这其中的两种螳螂:中国大刀螳螂和欧洲螳螂给做大的;

2、 在自然条件下,雄螳螂交配时被吃的概率并不高,不会高于5%;

3、 这件事也并非是螳螂的专利,不少节肢动物也有“吃夫”行为。

第五节课   吃猫鼠

第五集中,一只耳远赴非洲寻找它的娘舅吃猫鼠。

首先要说明,吃猫鼠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而是幻想的生物。

小说中说,非洲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等国家生活着一种吃猫鼠,样子跟家鼠差不多,只是嘴巴上有层硬壳,长得非常坚硬。它会散发出一阵阵浓烈的具有麻醉性的臭味,猫嗅到后就全身变软、发抖,动弹不得。这时候,老鼠就跳过去,用锐利的牙齿咬断猫的喉管,把血吸尽,然后再把猫拖到隐蔽的地方,慢慢把它吃掉。

《黑猫警长》中的吃猫鼠就是非常类似的设定。

现实中的阿滕伯勒长喙针鼹曾被怀疑是吃猫鼠。

第六节课  搬仓鼠

对啦,大反派一只耳是搬仓鼠,但到底是不是仓鼠(搬仓鼠是仓鼠的别称)?

从体型来看,它们还是有些差距。

仓鼠属于仓鼠科,是一种啮齿类动物。如今已经是一种常见的宠物了。

仓鼠的尾巴很短,大约五到十毫米,有些甚至没有。但是搬仓鼠一只耳的尾巴很长,而且原动力十足,还能高速旋转自成船桨。大电影《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里,一只耳的尾巴也贡献了反派助攻力,拧螺丝、装电池,简直是第三只手。

不过从动画片的角度来看,一只耳的老娘舅是非洲食猫鼠,它可能是混种仓鼠咯。

这么看起来,当年《黑猫警长》世界里的森林并不简单,动物取材超前而多样,是它给我们上了第一堂生物生理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