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眼镜!跳蛛捕食大自己三倍的蜥蜴

作者:Traci Watson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发布时间:2017-09-21

佛罗里达跳蛛是一种“非常大胆的跳蛛,无论是雄性还是雌性都会毫不犹豫的捕食比自己体形大的猎物,比如蚱蜢、蜻蜓。”
        蜘蛛通常是爬行动物、两栖动物的食物,然而令人震惊的是:蜘蛛也会猎捕潜在的捕食者。
  据发表于《节肢动物学期刊》上的一篇新研究,虽然佛罗里达跳蛛一般重不足3克,但仍能捕食体重是其2-3倍的青蛙和蜥蜴。
  这是科学家首次发表有关跳蛛捕食脊椎动物发现的研究。跳蛛是蜘蛛目中最大的家族。

TIM截图20170921175431

在佛罗里达州的普莱西德湖,一只雌性佛罗里达跳蛛正在进食一只古巴树蛙。
摄影:Martin Fisher
  “许多青蛙和蜥蜴会以蜘蛛为食,”研究的合作者、瑞士巴塞尔大学的保育生物学者Martin Nyffeler在邮件里写道。
  “竟然有跳蛛能够捕杀青蛙和蜥蜴,我感到非常吃惊。”
  佛罗里达跳蛛长2.5厘米左右,在佛罗里达很常见。巨大的体形可能给了它一定优势,使其敢于捕食类似古巴树蛙这样的动物。古巴树蛙是原产于加类比地区的一种青蛙,眼下在“阳光州”泛滥成灾。
  自然类题材的博主Loret Setters曾见过一只跳蛛捕食古巴树蛙的场面。
  “它盯着我,似乎在说‘下一个就是你!’我完全惊呆了,” Setters回忆道。
        品尝蛙腿
  Nyffeler在网络上查找这种怪异现象的报道和照片,结果发现在佛罗里达州的7个郡中,共出现过8件类似案例。
  另一个案例来自业余蜘蛛学者Jeff Hollenbeck,他曾在马里昂郡拍摄到一只雌性佛罗里达跳蛛吞食一只卡罗莱纳变色龙的场景。
  研究者测算这只变色龙是佛罗里达跳蛛的2.5倍长,但无法抵挡蜘蛛的毒液以及其前肢类似脊柱的巨大结构。
  “当时我很吃惊,不过本不该如此大惊小怪,” Hollenbeck在邮件里写道。

TIM截图20170921175632

在佛罗里达蓝多湖的一个居民区,一只雌性佛罗里达跳蛛正在进食一只古巴树蛙。
摄影:Jeanine DeNisco
  与其它蜘蛛不同,跳蛛的视力敏锐,会依赖其立体的彩色视觉追踪和袭击猎物。
  佛罗里达跳蛛捕食蜥蜴和青蛙时,一定会用到它“敏锐的视觉,”Nyffeler对此表示认可。
        吃掉敌人
  不过,为何一般以体形更小、更易捕食的猎物为食的蜘蛛,会选择猎食更为危险的动物呢?
  也许这些倒霉蛋只是在恰当的时间出现在恰当的地点,蜘蛛会评估风险,然后再相应地调整捕食计划,东田纳西州立大学的行为生态学者Thomas C. Jones说道。
  “饥饿的时候它们的确会变得更胆大,” Jones说道,他没有参与本研究。
  虽然跳蛛捕食脊椎动物的案例可能非常罕见,但Nyffeler猜测这种行为可能很大程度上被忽略,是因为蜘蛛比较害羞。
  虽然跳蛛是Nyffeler的最爱,但他承认,“我对青蛙和蜥蜴感到抱歉,因为我不仅喜欢蜘蛛,还喜欢青蛙和蜥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