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的顶级动物特工

来源:译言网发布时间:2017-08-31

乌鸦、小鸡、蜘蛛、猫......在研究人员看来,没有训练不了的动物......

某东欧国家首都,一栋曾经宏伟的公寓楼,一只乌鸦落在窗台上,黑亮的羽毛一阵抖动,扑簌簌作响。鸟儿踱了几个来回便很快飞走。窗口另一边的房间里,没人将视线从简报或者桌上的冰镇伏特加上移开。窗台上一块锯齿状灰色石片亦看不出任何异常,像是从一座古老而废弃的建筑物上掉下来的碎片。如果公寓里的人发现那块石片并非来自屋顶,而是来自位于弗吉尼亚州兰利的中情局总部技术实验室,定会沮丧无比。石片内部的小空间放置有电子传感器,信号能力强大,能够接收他们的谈话内容。将石片带到窗台的那只乌鸦并非普通的城市鸟类,而是一只美国人训练的智慧生物。

乌鸦1

乌鸦(网络图)

在远离冷战黑幕的地球另一端,对于高智商动物园而言,这不过是寻常的一天。在20世纪60年代的阿肯色州温泉城,街道上到处可见类似的游乐园。随着父母前往印加城度假,孩子们会尖叫着观看小鸡打棒球、金刚鹦鹉骑自行车、鸭子击鼓和小猪弹钢琴。你会在本世纪诸多家庭主题公园或电视综艺节目上看到同样的场景。但如果一只动物受训后像人一样,做出一些异乎寻常的举动,那么,这种动物或技术一定来自温泉城。

约翰·勒卡雷式谍战故事与阿美里卡纳乡村集市的灿烂阳光遥相辉映。这两幕场景看似毫无关联,但战争让世间无奇不有,而且,在某个最令人好奇且鲜为人知的冷战故事中,参与训练家禽跳舞或者母牛玩宾果游戏的人员,同时受雇于政府,训练动物从事国防和情报工作。在挑剔猪普里西拉、受训鸡等项目背后,人们用同样方法训练乌鸦放置和追踪物体,让猪对敌人埋伏做出预警,甚至派猫去窃听人类谈话。这张维恩图的中心人物是心理学家B.F.斯金纳的两位助手,以及美国海军海豚项目的第一位训练主管鲍勃·贝利。利用动物开展军事情报工作可以追溯到古希腊,但是在20世纪60年代,三人小组将这项工作的复杂程度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其意义堪比詹姆斯·邦德的搭档Q(专为007提供高科技武器)遇上动物学家马林·珀金斯。

Q

詹姆斯·邦德和搭档Q博士(网络图)

76岁的贝利说,“我们从未遇到训练不了的动物。”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从训练海豚侦测潜水艇,到发明可以让人与小鸡玩井字游戏的“鸟脑”装置,贝利做过的事五花八门。此刻,我们坐在贝利在温泉城的湖畔小屋里,房子很简朴,客厅的书籍随意摆放,贝利重复道,“没有,从来没有。”

当我尽力在脑中搜罗那些特别难搞的动物(鳄鱼、鼹鼠、还是甲壳纲动物)时,贝利问,“你知道苏珊·加勒特吗?”我不知道。其实,加勒特训练的狗曾在敏捷性体育大赛中荣获世界冠军。几年前,贝利为她的学生们上过刺激控制课程,运用激光棒进行刺激。有一天,贝利在浴室里发现一只蜘蛛。“我低头看着这只蜘蛛说,嗯。”他拿出激光棒,打开,轻轻地往蜘蛛身上吹气。“蜘蛛不喜欢风吹,因为风会将它们结的网吹坏,”他说。“它们通常会从网上下来,尽可能蜷缩成最小,并躲起来。”

打开激光棒,吹气。打开激光棒,吹气。贝利一天中这样做几次。他说,“直到我一打开激光棒,”蜘蛛就会进行自我防卫。他回到加勒特正在讲课的教室并宣布:“你的浴室里现在有一只训练有素的蜘蛛了。”

这是心理学基础课程:巴甫洛夫(或称“经典”)条件作用。激光是有条件刺激,呼吸是无条件刺激。随着时间的推移,蜘蛛将二者紧密相连起来,以至于仅仅前者一出现,就足以引发“条件反射”。

尽管在我们的故事中,巴甫洛夫只扮演配角,但贝利说,“我在训练时常说的一句话是,巴甫洛夫总是站在你的肩膀上。”而真正的训练灵感则来自于B.F.斯金纳的理论。斯金纳是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在20世纪中期,继弗洛伊德之后,他关于人类心智的理论被人们援引得最多。斯金纳以“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而著称于世,该理论认为,动物(包括人类)很少依赖原始反射性反应,而更多基于自身的主动性,以及环境的暗示。“行为之后会产生一种后果,”斯金纳写道,“这些后果的性质又会改变生物的行为倾向,使其在此后重复这一行为。在他著名的操作性条件反射作用箱(或称“斯金纳箱”)中,动物学会将行为与奖励联系起来。斯金纳尤其喜欢鸽子,实验中,它们会为得到食物而啄某些按钮。

把

巴甫洛夫(网络图)

二战期间,斯金纳获得了国防资助,以信鸽为基础,为导弹研发返航设备,(这些鸽子被安置在导弹的圆锥状头部,通过啄食激活转向引擎)。虽然这项计划从未投入实际应用,但是,该项目引起了他的两位研究生凯勒·布里兰和他的妻子玛利亚的极大兴趣。两人于1947年离开斯金纳的实验室,在明达苏尼州创立了动物行为公司。他们的客户主要是通用磨坊公司,通过训练母鸡或其他动物,在乡村集市上为通用磨坊的饲料做广告。

他们的生意逐步扩大,涵盖了动物园和主题公园,还在“今夜秀”和“自然王国”等节目中出镜。他们为电视广告训练了大量动物,包括大熊兔,这只会存硬币的兔子是海岸联邦储蓄银行一则商业广告的主角,为后者创造了二十多年储蓄额连续上升的记录。1955年在他们位于阿肯色洲温泉城的新家,布里兰开办了高智商动物园,实际上在这里,参观者需要花钱才能看到斯纳金条件反射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只不过是以浣熊打篮球的方式展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