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妹靠音乐 鸟儿化身鼓手!

作者:Shaena Montanari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发布时间:2017-08-04

新研究发现,棕榈凤头鹦鹉是除人类之外唯一一种能用定制工具敲打出节奏的动物。

凤头鹦鹉化身鼓手,靠音乐撩妹。(腾讯视频)

雄性棕榈凤头鹦鹉(palm cockatoos)可堪称是动物界的摇滚明星,不过,  它们也只为自己的“心上人”演奏。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保育生物学家Robert Heinsohn受国家地理学会资助,进行了一项新研究。他发现,这种澳大利亚鸟类是除了人类之外,已知的唯一一种能够使用定制工具敲打出节奏的动物。尽管黑猩猩喜欢在木棍或树干上敲打,但它们却不会制作音乐器具。这项研究发表在了《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

他回忆起1997年第一次在澳洲北部看到雄性棕榈凤头鹦鹉的这种行为:“当时,那只鹦鹉抓着一根木棍,敲击树干。偶尔会停下来,翘起美丽的羽冠,发出尖利的叫声。”

好奇的Heinsohn用了20年时间拍摄这种害羞的动物,试图查明它们的敲击声是否为真正的音乐,即拥有规律性的节奏、重复的节拍,当然还要有天赋。

通过分析这种鸟类敲击的节奏序列,Heinsohn与其同事发现,它们敲击出的声音具有高度可预测性,就像人类的音乐一样。Heinsohn观察到每一只雄性鹦鹉都会以一种独特而又不连续的音乐风格来敲击石块或木棍。

摇滚乐手

重要的是,根据他们的研究,雄性鹦鹉基本上是在周围有雌性鹦鹉的时候才开始敲打,大约70%的时间都是如此。

雄鹦鹉除了敲击之外,还会伴着叫声和视觉表演。

“当性兴奋到来时,它们的脸颊会变红。”Heinsohn说道,并指出它们的动机暴露无遗。

然而,Heinsohn及其团队并未研究雌性鹦鹉对雄性音乐的反应。

一只雄性棕榈凤头鹦鹉抓着一根鼓槌,为雌性表演。(摄影:C. ZDENEK,图源见水印)

美国塔夫斯大学研究音乐认知的教授Aniruddh Patel指出,这项研究就雌性鹦鹉对区分节奏的感知方面提出了诸多问题。

他说:“能够产生有规律的节奏并不一定拥有哪怕最基本的节奏感知能力。”他指出,如果有规律的节奏对雌性更有吸引力,那就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研究节奏不能停

通过敲打来保持节奏,是深植于人类基因的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如何演化出来的,一直令科学家们着迷不已,甚至查尔斯•达尔文还就人类对节奏的先天偏好写过文章。

尽管雄性棕榈凤头鹦鹉能产生自己独特的节奏,但它们却不会跳舞,像人类一样手拉着手伴着音乐活动。

一只雄性棕榈凤头鹦鹉敲击着一根空心木桩。(摄影:C. ZDENEK,图源见水印

美洲鹤、极乐鸟等许多鸟类都会跳求偶舞。但是,棕榈凤头鹦鹉的兴趣点主要在于节奏。

这种鸟还有一个独特之处,那就是它们都是独自表演。因此,Heinsohn认为,它们的行为可能是单纯作为个体求偶演变而来的,而非在群体环境中产生的。

他说:“似乎它们很喜欢节奏带来的愉悦感,跟人类一样。”

“只要一只雄鸟编出一种愉悦的敲击节奏并得到雌鸟的认可。那么,其它雄鸟很快就能学会,并在种群里传播开来。”

(译者:mikeg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