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龙,张开噩梦之口

—— 虫洞列车系列三
作者:北海潜深寒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4-17

JoJo老师一行人在三叠纪的西藏经历了一系列奇遇后,本打算直接回馆里向馆长报告成果,不料却坐反了方向,阴错阳差,被迫在某一站下车,不知所到之处是什么年代,更不知道地点,那么下车后等待他们的到底是什么呢?精彩内容尽在《幻龙,张开噩梦之口——虫洞列车系列三》。

假根

“老师,这车不是开往寒武纪方向的吗?”二丫和虎子都累得在座位上睡着了,JoJo老师还拿着那舌羊齿叶子美呢,只有我发现坐反了方向,忙抻着老师的衣襟提醒他。“乘客朋友们,前方到站三叠纪卡尼……突然,列车语音提示中断了,站点指示灯也灭了,真倒霉,又赶上列车故障。JoJo老师这才回过神儿说:“呀,坐反了,卡尼阶站距今2.28~2.16亿年,早于诺利阶站……下一站我们下车,往回坐就行了。”

列车上人满为患,我们根本就挤不出去,列车连停了两三站都没下去,最后把JoJo老师逼急了,又一次停车到站之际,他左右开弓,前推后搡,护着我们仨硬是开出一条路。下车后本想马上往回坐车,谁知开往全新世的列车出了故障。无奈,我们只能暂时出站。这下不知道时间、地点,只能凭所见的生物或是环境特征来判断了,JoJo老师跃跃欲试,他要把上次的面子找回来。

这时,我们发现地上尽是一些怪模怪样的植物:它们多生长在岩石的间隙或是腐烂植物密布的烂泥中,从“根”部分出两叉,形如吸管,两叉各自又分出两叉,各自分出的两叉再各自分出两叉……JoJo老师端详着这种植物百思不得其解

“你咋把这些植物拔出来了,我告老师去。”二丫大声呵斥虎子:看来虎子又闯祸了,竟把一根那种植物连根拔起,扔在了一边……

“虎子,你干什么呢!”我开始埋怨起虎子的毛躁,前几次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不小心自己的一举一动,鬼知道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危险。JoJo老师却捡起被丢在一旁的奇怪植物说:“这不是长着假根儿的松叶蕨吗?”我问:“老师您说什么呢,植物的根还分真假吗?”J“瞧,这植物的‘根’是棕色的,造型就像一个人蹲着腿走路,这并非真正的根,而是与某些寄生于它的真菌形成的假根!”JoJo老师肯定地说。

150020_650x650_副本

松叶蕨的“二叉”及其假根(来源:cnki图片库)

脚印大搜索

JoJo老师接着说:“据我所知,只有地衣、苔藓和少数几种蕨类植物长着这种假根,再依照这株植物的‘二叉分枝’特点,推断它是繁盛于古生代、中生代的松叶蕨类。”二丫激动地问道:“老师,您认出这种植物了,就可以根据它的生存年代和分布地点判断出咱们在什么地方处于哪个地质年代了吧?

JoJo老师沮丧地说:“松叶蕨从泥盆纪开始出现,一直繁衍生存到我们现代,目前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我国东南部等热带或亚热带地区都有分布。所以……话说回来,虎子,你胆子也太大了,又不听老师的指示随意行动,万一植物有毒呢,你一碰不就危险了吗?再说了,不管是现代还是史前,随意破坏植物的行为都是不提倡的!”

虎子满脸委屈,终于得到插话的机会“您看,这根被我拔掉的松叶蕨旁边有一个脚印,应该是被雨水冲刷了所以不明显......果真,我们看到了一对不是太清晰的某种动物的足迹,呈弯月形,脚趾间仿佛有一层薄膜相连,和家养鸭子脚趾间的“蹼”很像。

发现于我国云南罗平的幻龙觅食足迹(百度)

神秘动物的脚印(来源:环球网)

蹼?这可让我们犯了难,不知道是何时何地,光凭一对蹼根本难以判断这是啥动物。别说鸟类了,哺乳类的河狸、水獭、鸭嘴兽,爬行类的龟鳖都有蹼。忽然,我发现这双脚印前面还有一对脚印,再往前还有一对,刚才我们几个全身关注地盯着那些植物,加之暮色将至、光线昏暗,竟没注意。很明显,有一只不明生物曾在这片长有松叶蕨的密林中活动。

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有两个,一个是再寻找其他标志性的动植物推断时间和空间,不过谁知道这过程中又会出什么乱子;另一个是着这些可疑的足迹追踪,毕竟作为标志,动物比植物更加典型JoJo老师略加思索,决定以脚印为线索追踪,一行人简单吃了点东西,顺着脚印行动的轨迹追踪而去……

“鳄”尸疑云

穿过密林,前面一片豁然开朗,那神秘的足迹就在水与海岸的交界处消失了,看来,它是水中生物。“老师老师,原来这是浅海边的一片密林呀!”凝视水面,我发现水中扭动着几条“鳗鱼”,它们争先恐后地围绕着水草中的一团事物,好像是在撕咬。那团事物一动不动,看来是某种动物的尸体。

巢湖鱼龙(wiki)

如同鳗鱼一样的动物,左右扭动全身在海中游弋(来源:维基百科)

JoJo老师也凑过来看水中的奇景。只观察了一会儿,便掏出上次对付萨斯特鱼龙的枪,朝那水中的“鳗鱼”群射出,含有“雄黄”的橙色液体立刻在水中扩散,几只“鳗鱼”疯了般四处逃窜开。我不敢置信“这些家伙遇到雄黄就像见了鬼一样,莫非不是鳗鱼,是……是爬行动物?”(此原理详见《雪山上的“超级海豚”:萨斯特鱼龙》JoJo老师边用特制的钳子捞出那具尸体,边夸我说:“真是聪明,一点就透,那是咱们国家特产的巢湖鱼龙,非常原始的鱼龙,外形像鳗鱼,刚才你看到的那几只还没长大。

好家伙,被捞出的这具未知生物尸体竟然有1米长,可比刚才撕咬它的巢湖鱼龙大多了,既然如此,怎么竟成了那些小家伙的盘中餐了呢?我们还没来得及看这怪物身上的伤口,便被这家伙奇特的长相吸引了:它的身体呈纺锤形,吻部细长,有点驼背,背部和腹部都是厚厚的铠甲(骨板),四肢已经变为船桨状,尾巴细长

我和JoJo老师不禁同时脱口而出:“鳄?”JoJo老师随即自我否定不对,刚才我们看到的巢湖鱼龙存在于早三叠世的奥伦尼克阶,此时鳄类还未出现。那这种长相,除了鳄类还会是谁呢……

“鳄”尸复原图,真相下期揭晓(wiki)

疑似“鳄”的尸体,它究竟是谁,下集揭晓(来源:化石网)

噩梦之口

我们发现 “鳄”尸的伤口主要有两处:一处在两肋之间,伤口十分细小,应该是刚才那些巢湖鱼龙造成的,但这点小伤绝不足以要了这1米长怪物的性命;在怪物的颈部(其实颈部非常短小),还有一处巨大的咬痕呈交错状,且十分锋利,已经刺穿了肉皮,造成“受害者”大量失血而亡,这才是致命

凶手是谁?凶手又与我们追踪的脚印有何联系?

幻龙“外翻式”的牙齿十分可怖(Google)

这个像凶手不?它的牙齿交错外翻,相貌凶猛,不急,它马上出场了!(来源:维基百科)

正在我和JoJo老师细细思索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身体被一股大力往水边的方向扯,双脚都在岸上划出了痕迹。有什么怪物?我回头一看,却发现是二丫正在死死抓住我的腰,后面的虎子也紧紧扯着二丫的腰,仰着身子往水里移动。我吓了一跳,虎子这家伙是吃了大力丸吗?怎么那么大劲儿,再说他要去水里玩跟我们说一声就是了,干嘛强拉硬拽?

转念一想,不对,果然虎子身后出现了可怕的一幕一个长相丑陋恐怖的头颅探出水面,正用锋利交错的巨口死咬着虎子的裤子,往水里拉扯。我来不及思考,赶忙抓住JoJo老师的腰,大喊救命。JoJo老师正全神贯注的研究着那具尸体,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搞得手足无措,那怪物力气极大,不一会儿,来不及采取措施的我们四人就被腰抱着腰拉到水下。我们都戴上了鱼鳃呼吸器,防止溺水。

千钧一发之际,JoJo老师拨动了一下右手腕上的手环,顿时一个亮红色的气囊从水中充气腾起,直冲水面,巨大的浮力让我方力量骤增,虎子的裤子从膝盖处嗤啦一声,一分为二。

JoJo老师不容那怪物喘息,随即打出一枚雄黄弹,那怪物见状不妙,摆动前肢,消失在水的深处……

2017041716252741729

防溺水手环,内置气囊,浮力巨大(来自新浪科技)

通过刚才的经历,JoJo老师心中已有了计较:“我们现在在三叠纪早期的奥伦尼克阶,处于中国湖北省,巢湖鱼龙和刚才那只巨型幻龙都是代表性动物。

JoJo老师为自己的判断觉得有点得意,继续解释道:幻龙是一种早期还剩爬行动物,半水生,不仅能够在水中游,还能上岸爬行,我们在林中看到的脚印应该就是它留下的;它咬合力巨大,牙齿交错外翻,是这个时代的顶级掠食者,那具不明生物应该就是被幻龙杀死的。

问题随即而来,那被幻龙要死的“鳄”尸究竟是谁?时间紧迫,我们不得不带上它,回博物馆再做研究。这时,我们听到车站中传来列车恢复运营的消息……

张氏幻龙为幻龙目中最大物种,发现于我国云南罗平县,是当时顶级猎食者之一(Brian Choo博士绘图)

张氏幻龙正捕食小型肿肋龙(Brian Choo博士绘图)

幻龙利用前肢在海底划水游动,并拨开泥沙寻找猎物(Yahoo)

幻龙属于半水栖海生爬行类,用有力的前肢划水(来自《每日邮报》英文版)

下集预告:回到博物馆后,馆里的古爬行动物专家南希教授鉴定,那怪物尸体竟然也可能是一种鱼龙,但还不能确定,要我们到白垩纪的澳洲寻找一种最后的鱼龙,对比研究才能判断,于是我们乘上虫洞列车前往白垩纪的澳洲,几经风险的找到了那最后一种鱼龙,请看下集《风神翼龙,救救我们——虫洞列车系列四》

--------------------------------------------------

TIPS1:松叶蕨,常绿半腐生植物,附生或生于岩隙及腐植质土上。无根,茎分化为匍匐横走或略匍匐的根状茎及直立或下垂的气生茎;根状茎棕色,多呈多回二叉分枝,与真菌形成内生菌根。性喜温暖、潮湿及半阴的环境。用苔藓、蕨根和树皮块等物栽植于多孔花盆或木筏上。冬季在温室内栽培可稍干,但仍需较高的空气湿度;越冬温度不低于15℃。松叶蕨枝条细长。全株供药用。为古代孑遗种,出现于泥盆纪。

TIPS2:假根,一种单一的或多细胞的在菌丝下方生长出发丝状根状菌丝,伸入基质中吸收养分并支撑上部的菌体,呈根状外观。在藻类、菌类、地衣、苔藓和一些蕨类植物(包括蕨类植物的配子体)中,生于植物体的下面或基部,具有固着植物体和微弱的吸收功能的根样结构。

TIPS3:巢湖鱼龙,意为“巢湖蜥蜴”,是种已灭绝、外表类似鱼的海生爬行动物,生存于早三叠纪的中国巢湖,属于鱼龙超目。它们的外形跟杯椎鱼龙、混鱼龙的关系较近,而非较先进的鱼龙;巢湖龙演化出杯椎鱼龙、混鱼龙,而且巢湖龙有者较类似鳗鱼的外表,而非较晚鱼龙目类似海豚的外形。

TIPS4:幻龙,幻龙是远古时期鳍龙类的一种,(其它鳍龙类包括蛇颈龙类和盾齿龙类),属三叠纪时期动物,据今达2.43亿年,它们体型大小不一,最小的只有36厘米,最大的长达6米,长有锐利的牙齿,捕食各种鱼类,另外幻龙的四肢相当发达,可以想象它们会爬上岸捕食或产卵。生存于我国湖北省的张家湾幻龙体长3米,是同时期食物链的顶级掠食者。

参考文献:

安徽大别山区蕨类植物新记录种——松叶蕨.赵鑫磊等,亚热带植物科学.2015

湖北省南漳/远安动物群特征及其意义初探.程龙等,中国地质.2015

安徽早三叠世巢湖龙前肢比较及分类学意义.周敏,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报)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