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文鼎:大清朝“历算第一名家”(下)

作者:魏德勇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5-15

清代“历算第一名家”和“开山之祖”,被世界科技史界誉为与英国牛顿和日本关孝和齐名的“三大世界科学巨擘”——梅文鼎。

文接梅文鼎:大清朝“历算第一名家”(上)》

名满京城

公元1683年孟夏,时年50岁的梅文鼎应当朝大学士李光地之邀,带着一箱自撰的天文学书籍,只身来到人文荟萃的京城北京。

李光地本是康熙帝身边的红人。他此次邀请梅文鼎来京城,名义上是为儿子李钟伦等后辈请家庭教师,实则是为康熙寻找修《明史·历志》的人选。他早年听说,青年梅文鼎向倪观湖学历书《交食通轨》时,发现并修订其中的错误,同时编成《历学骈技》一书,此举让老师直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后来得知梅文鼎隐居乡里著书立说十余年,只为复兴中华算学的事迹后,李光地更是心生敬意,当即决定诚挚相邀。

李光地画像(网络图)

自古以来,京城都是学者名流汇聚之地,物价贵而立足不易。唐朝白居易年轻时到京城长安参加科举考试,拜访文坛名流顾况。顾况盯着“白居易”三字说: “(京城)百物皆贵,居大不易。”然而,梅文鼎来到京城后,不但丝毫没有“居大不易”,反而有种“龙入大海,鸟归高空”的感觉。

起先,京城名士徐敬可、万斯同等名流读了梅文鼎的天文学著作后,主动邀请进行交流;接着,梅文鼎得到法国传教士安多——一位在宫中向康熙讲授数学的外国人的器重,两人经常在一起讨论数学问题;最后,他有幸获读历算大师王锡阐(注四)著的《圆解》、《测食》等专著,并对书中的“大统法”等进行研究,写成广受欢迎的《王寅旭书补注》一书……一时间,梅文鼎名满京城。

一天,正在李府后院教书的梅文鼎,抬头看见李光地急匆匆地走过来。

“梅兄,恭喜恭喜,你要做大事了。”李光地说。

“何喜之有?”梅文鼎拱手相问。

“皇上看了你的《王寅旭书补注》,非常高兴,让你进宫修《明史》。”李光地开门见山地说。

“修《明史》?我可对历史研究不深呀。”梅文鼎表示谦虚。

“是修《明史》里的历书部分。皇上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人选。这次你进京,其实就是考察你的天文学功底的。”李光地终于交了底。

三易其稿完成的《明史》(网络图)

“多谢李兄抬爱。我定当竭尽全力。”梅文鼎作了一揖。

“皇上立志复兴中华科学。他尝说,吾国历学、算学至明代大衰,现在实习研究者少,潜心治历算者更少。梅兄前途无限啊!”李光地感叹道。

很快,梅文鼎加入编撰《明史》的队伍。修史过程中,他因为表现不俗而受到朝廷表彰。他则不骄不躁,继续潜心研究,在天文学上取得了非凡的成绩。

据史载,梅文鼎一生共写了40多种天文学著作,统一收入《勿庵历算书目》。书中纠正了前人的许多错误。同时,他注重天象观测,研制了不少兼收中西方特色的天文仪器。这些贡献,对当时和后世融会贯通中西方天文学具有重要意义。

梅文鼎的《勿庵历算书目》第一册(源于孔夫子旧书网)

梅文鼎的努力和贡献,康熙帝都看在眼里。公元1703年,康熙帝南巡到德州时,让李光地呈上梅文鼎的《历学疑问》一书。康熙帝带回宫,细细观阅后,将御笔批阅过的本子转给梅文鼎。本上写着:“无疵谬,只算法未备。”公元1705年闰四月,康熙帝在德州运河的龙舟中,分三次召见梅文鼎。经过深入交流,康熙帝十分钦佩他的绝世才华,赏赐御书扇幅及“绩学参微”四字,以示褒奖。

康熙南巡时,特意接见梅文鼎(网络图)

若干年后,晚清著名学者钱大昕研究清史时,赞誉梅文鼎为“国朝算学第一”。又若干年后,在宣城市的陵阳山上,典雅古朴的徽式古建筑——梅文鼎纪念馆问世,供后人瞻仰。馆门口,有科学家苏步青的题词:“清朝第一流数学家”。再若干年后,来自英国、日本及内地近20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汇聚宣州市纪念梅文鼎诞辰380周年,纪念他为中国数学乃至中国文化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如此种种,完全可以告慰89岁高龄仍在书桌前从事研究,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梅文鼎。

纪念馆题词(网络图)

--------------------------------------------------

【备注】

1、 方中通(1635——1698),今浮山乡陆庄人,名儒方以智次子。从小受家学熏陶,书无所不读,尤爱天文历算。初从汤圣弘学习西算,对算学、物理、音韵颇有研究。年轻时遇梅文鼎、薛凤祚等著名数学家,遂结为师友;同时向西洋学者穆尼阁学习历算,得火星法。到京城,与钦天监汤若望谈历法,奇才。首创对数之说,成为中国论对数的第一人。主要著作是《数度衍》24

2、 薛凤祚(1610-1656),字仪甫,号寄斋,山东益都(今淄博市临淄区金岭镇)人,明末清初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天文、数学、地理、水利、兵法、医药、乐律无不通晓。撰成《两河清汇》八卷,提出了独到的治河见解。他是中国历史上率先向西方科学学习的先驱者,为中国自然科学的发展具有开创之功。

3、 《数度衍》,方中通所著,共24卷。该书被称为是一本百科全书式的数学著作比《梅氏丛书》和《数理精蕴》要早几十年。在清初数学著作奇缺的情况下,《数度衍》是习算的重要参考书。其筹算、尺法引起梅的注意,梅氏研究西洋筹算就是受他的影响而开始的。

4、 王锡阐(1628723-16821018日),字寅旭,江苏吴江人,天文历算学家。生当明末,时值清军南下,南明覆灭,他以投河自尽尽忠。遇救后绝食七日,后来虽因父母强迫,不得已而复食,但从此放弃科举,以教书为业,并加入吕留良、张履祥等组成的遗民圈子。其天文学著作《晓庵新法》被收入《四库全书》。与当时的北方历算名家薛凤祚合称“南王北薛”。

【人物简介】

梅文鼎(1633-1721),字定九,号勿庵,安徽宣城市人,清初著名天文、数学家。早年决定终身潜心学术,中年丧妻,一直未娶。一生博览群书,撰《勿庵历算书目》共88余种,数学占26种。1761年,孙梅成编辑《梅氏丛书辑要》60卷,收数学著作40卷,占全书的三分之二。

【参考资料】

1、 论文《清朝的科史专家——读史偶记》,作者温景嵩。

2、 论文《薛凤祚研究刍议》,作者王雪源。

3、 论文《康熙与梅文鼎的科学对话》,作者何恩情、武晓妹、陈瑞、姚金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