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促使瑞利发明润滑油

作者:胡叶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0-05-08

润滑油的发明者瑞利,也是很偶然的机会发明了润滑油。

润滑油是用在各种类型机械上以减少摩擦,保护机械及加工件的液体润滑剂,主要起润滑、冷却、防锈、清洁、密封和缓冲等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会用到。但它是谁发明的却很少有人知道。润滑油的发明者瑞利,也是很偶然的机会发明了润滑油。

瑞利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他在光学、声学、电磁学、电力学、水力学、摄影学等许多领域里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他与化学家威廉·拉姆赛一起,因发现从空气中得到的氮中含有氩,于1904年获得了诺贝尔奖。

瑞利发明润滑油有一则有趣的故事。一天,瑞利家里来了几个客人,好客的母亲赶紧为客人沏茶。瑞利的母亲比较讲究,沏茶总是将小茶碗放在精致的碟子上。

但不知是因为高兴,还是因为年纪大了,老人端茶的时候,双手总是微微地颤抖。于是,茶碗便在光滑的碟子里摇来晃去,一不小心,溅出一点茶来,老人赶紧向客人道歉。给第二位客人端茶的时候,老人格外注意,也许是由于太紧张的缘故,结果茶碗还是滑动了,茶又溅了出来。

老人有些不好意思,但客人们谁也没有在意这点小事,因为这类事屡见不鲜。瑞利坐在一旁,他观察得挺仔细;母亲每次端茶,最初茶碗容易在碟子中间滑动,但当碟子里溅上茶水后,茶碗就不滑动了,尽管这时碟子照样地晃动。

这是什么原因呢?由此,瑞利联想到小时候看到大人挥锄抡镐之前,总是往手心里吐一点口水,两手搓几下,然后开始工作的情景,这是为什么呢?他以前一直没弄清楚,今天他一下明白了,原来是为了避免滑动,使手能把木柄攥得紧些。这与溅水后茶碗便不滑动是同样的道理。这说明:有些物体遇水后不易滑动。

那为什么一下雨后路却变滑了,人也容易摔倒呢?瑞利决心探明其中的奥秘。

瑞利用碟子和茶碗做实验,发现沾水确实不易滑动。他还改用更光滑的玻璃板和玻璃瓶做实验。不洒水的时候,稍稍倾斜,放在玻璃板上的瓶子便滑动了;但洒水之后,即使倾斜角度增大,瓶子仍不滑动。类似的实验不知做了多少,瑞利仍没揭开奥秘的所在。但他知道这属于物理学中的摩擦力的问题。

对大量实验结果进行分析之后,瑞利得出的结论是:由于茶碗和碟子都不十分干净,上面的油腻等物使摩擦系数变小,容易滑动,而溅上热茶后,油腻减少,摩擦系数增大,茶碗便不易滑动。也就是说,油可以减少物体间的摩擦系数。

是的,瑞利的想法完全正确,其实,在我国民间,劳动人民早就用动物油来润滑马车、手推车的车轴了。瑞利接着对油与固体物间的摩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终于发明的一种油。这种油在两固体物之间起润滑作用,使摩擦力大大减小,于是瑞利给这种油起名就叫润滑油。

后来人们就根据瑞利的发现,把润滑油应用到生产和生活中去了。现在从尖端科学实验到大型机器设备,从现代化生产到日常生活,几乎都要用到润滑油,甚至连小孩都知道润滑油的作用,这不能不感谢瑞利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