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万能胶有巨大的黏合力 是谁发明了它

作者:程刚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0-03-24

万能胶的发明缘于一次偶然。

万能胶,化学名为“氰基丙烯酸酯”,具有良好的耐油、耐溶剂和耐化学试剂的性能,可以进行橡胶,皮革,织物,纸板,人造板,木材,泡沫塑料,陶瓷,混凝土,金属等自粘或互粘,所以称为万能胶。它的发明缘于一次偶然。

1942年,哈里·库弗(Harry Coover)博士供职于伊斯曼柯达公司,这是一家享誉全球的照相机及相关产品的知名企业。库弗博士的工作是隔离一种透明塑料,用来清洁枪械瞄准器,使武器瞄准器的精度更高,在二战期间,这种材料的用途很大。经过无数次实验,他们终于合成了一种氰基丙烯酸酯,这种物质被库弗博士认为最接近清洁枪械瞄准器的物质。

然而,正当库弗准备庆功的时刻,一个戏剧变化出现了,美国两颗原子弹投向了日本广岛和长崎,导致日本直接宣布无条件投降,结束了这场战争。当原子弹的爆炸毁伤数据传回国内,其破坏程度被人们知道的时候,库弗博士沮丧至极,因为,如果所有武器都有如此杀伤力,那么瞄准也就不需要了,而事实也证明,库弗用在瞄准镜上的功夫其实白费了。

哈里·库弗(Harry Coover)博士

哈里·库弗(Harry Coover)博士(来源百度百科)

那一段时间,库弗博士沮丧至极,所有的辛苦付之一炬。那一天,喝醉了酒的库博士来到了实验室,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研制出的东西放在那里一无是处,他不禁怒火中来,他拿起一瓶氰基丙烯酸酯摔在地上,这还不解气,他又拿脚去跺了几下,然后丧气的坐在地上,大哭起来,由于醉酒太利害,哭着哭着,库弗博士便躺在地上睡着了。

几个小时过后,他的助手们陆续来上班了,他们却发现了一个让他十分尴尬的事,就在他们准备进入实验室的时候,却发现库弗博士只穿了一个内裤蹲在实验室的角落里,原来,库弗昨天晚上喝多了,就睡在了地上,可不想,他打碎在地上的氰基丙烯酸酯具有巨大的粘性,他醒来后,裤子被粘在地上,任凭他如何使劲都起不来,没办法,他只好脱了裤子脱身。可他根本没法出实验室,才闹成了刚才的那幕。

几天后,库弗的心情渐渐缓和了一些,他准备重新振作起来,开始新的研究。那一天,他带领着助手收拾了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并把制出的氰基丙烯酸酯全都倒进垃圾桶里,可不想,第二天他突然发现,有一个实验设备被误扔进了垃圾桶,他便去找,可当他在垃圾桶里发现并要把它拿出来的时候,他却无论如何也拿不出来了。

库弗博士郁闷地回到了实验室。可他突然联想起前些日子裤子被粘住的事,再想起今天的事,他突然灵光一现,再把这种材料加工一下,包装一下,它不就成了粘合剂了吗?兴奋的库弗博士立即着手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他试着用它粘铁,粘塑料,粘皮革……所有的能试的东西都试了,不但粘的特别牢固,而且特别快,此时,库弗已渐渐意识到他已发明了一种粘性超强的万能粘合剂。

1958年,库弗终于说服老板相信氰基丙烯酸酯蕴含的市场潜力,不久后柯达公司推出了一种名为“伊斯曼(Eastman 910)的胶水。

柯达绞尽脑汁去宣传这款产品,开启了一系列的宣传攻势,不久,这款强力胶水被人们所熟知,人们将这种胶水称为“Krazy Glue”。“Krazy”其实是借用英文“疯狂”(crazy)的意思。时至今日,万能胶仍是畅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