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的发明灵感是来源于青蛙解剖实验

作者:胡叶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0-03-02

伽伐尼的发现对解剖学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然而却在物理学界产生了巨大的震动。

电池,除温差电池、太阳能电池、原子电池外,一般指的都是“化学电池”,就是将化学能直接转变成电能的一种装置。电池是人类获得的第一电源。而这种电源的意外获得,应当归功于对青蛙的解剖。

1791年的一天,意大利的解剖学家伽伐尼在解剖青蛙时,两只手拿着两根不同的金属棒,无意间同时碰到了死青蛙的大腿上,青蛙的大腿肌肉立刻抽搐了一下。这偶然的发现引起了伽伐尼的兴趣,他又单用其中一根金属棒去碰青蛙的大腿,却一点都不动;他再次用两根不同的金属棒同时碰青蛙的大腿,肌肉又发生抽搐。反复试验,均是如此。伽伐尼进一步做了大量的试验,结果发现,当电容器充电后,用两根同样的导线把电流引到死青蛙的大腿上,大腿肌肉受到电源的刺激就会抽搐起来。

伽伐尼

伽伐尼(图片来源天极网)

其实,事物本身发展的趋势就是这样,学科门类的骤增,各领域知识的深化以及科学技术的复杂化,单打独斗的发明并不容易成功,一些从事某专业的人们,按照一定的兴趣、爱好而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学术的交流和合作的小团体,并做出了不同凡响的建树。

意大利物理学家伏特听到伽伐尼的实验后,立即想到,青蛙的肌肉会产生电流,很可能是肌肉中的某种液体起了某种作用。如果发现这种溶液,岂不是可以直接获取电源。于是,他就把两种不同的金属片放在各种不同的溶液中去做实验。结果发现,这两种不同的金属片,其中只要有一种能跟溶液发生化学反应,它们之间就能产生电流。

这一发现,使伏特大受鼓舞和启发。他把一块铜板和一个锌板放在盐水中,从而正式做成了世界上的第一个电池。后来的科学家,把伏特实验的结果正式概括为:主要部分包括正负两个电极和电解质,使用时用导师线把两个电极和外电路联接,即有电流通过,称为放电,从而获得电能的一种装置,此即为电池。

用集思广益的方法来进行发明是可行的,当一批富有个性的人走到一起的时候,由于各人的起点不同,掌握的材料不同,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进行研究的方式不同,以及分析问题的水平不同,就必然会产生种种不同的、甚至是对立的看法。于是通过各种方式的比较、对照,甚至诘问、责难,就会发现新的发明点;而就个人来讲,你也会有意无意地学习别人思考问题的方法,从而使自己的发明力得到潜移默化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