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故事,树叶秋天为何会变色?它也可以自卫!

作者:爱灰灰原创来源:摘自十万个为什么发布时间:2019-09-20

• 植物的故事,树叶秋天为何会变色?它也可以自卫!1

叶子在秋天急剧变色是有相当复杂原因的。从根本上来说,叶子提供给树生存和成长的养料。春天,当叶子伸展开不久,新的嫩叶就开始通过叫做光合作用的过程来制造养分,这是一个利用阳光的能量将植物从泥土和空气中所吸收的原料结合起来的复杂过程。植物光合作用所需要的基本要素是阳光、水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也就是我们呼吸时呼出的气体。

• 植物的故事,树叶秋天为何会变色?它也可以自卫!2

二氧化碳通过叶子表面的小孔进人叶中;水由根部从泥土中吸入植物体内,并通过细小的脉络传递到叶子中。当这些半成品到达叶中并接触到阳光后,就发生了光合作用,为植物自己制造出了养分。在叶子中有一种叫叶绿素(绿色色素)的微小粒子。这种绿色色素不仅赋予了叶子绿色的颜色,它也确保光合作用能顺利进行。

• 植物的故事,树叶秋天为何会变色?它也可以自卫!3

植物显然是没有意识的,但是,植物的这种自我保护行为却又像是有意识的,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植物普遍都有自我保护机能?对此,科学家们只知道,它们独特的自我保护方式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其具体过程和原因人们现在还无法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一切仍在研究之中。

• 植物的故事,树叶秋天为何会变色?它也可以自卫!4

那么植物又是怎样进行呼吸的呢?与人不同,植物全身都是“鼻孔”,每一个细胞都能进行呼吸,气体通过植物体上的气孔完成呼吸。呼吸作用要消耗一些有机物。这种消耗实际上就是用吸进去的氧气分解有机物。有机物被分解以后,把能量释放出来作为植物生长、发育等生理活动不可缺少的动力。植物的这种呼吸作用叫做“光呼吸”,和光合作用有密切的关系,光呼吸要消耗掉光合作用所产生的一部分有机物。

• 植物的故事,树叶秋天为何会变色?它也可以自卫!5

植物唯一能有一次短暂的旅行是在它还是种子的时候,例如在春天时,柳树的种子一一柳絮可以在天空中翱翔;襁褓里面的小蒲公英也会借着风力进行一次短暂的旅行。当种子最后回到了属于自己的地方肥沃湿润的大地上时,它们必须使劲地吸收水分用以生长,因为种子的含水量相对植物体来说非常的少。当种子吸收了充足的水分,小小的生命就开始慢慢萌发了。这时束缚植物生长的种皮就会被撕裂,幼苗便从这条裂缝的两端生长出根和芽来。

• 植物的故事,树叶秋天为何会变色?它也可以自卫!6

刚刚伸出头来的幼芽会为了避免顶端的叶片受损而处于个弯曲的状态。摆脱了种皮的束缚幼芽就会朝着阳光努力生长,因为在此之前都是靠种子为它提供口粮,黑暗会让幼苗无法获得生长的粮食。虽然幼芽不具备什么能力,但是母亲给了让它知道吸收阳光才能生存下去的基因。每一株植物都渴望光明,因此幼芽会为了追逐阳光而疯狂的努力生长。

• 植物的故事,树叶秋天为何会变色?它也可以自卫!7

当它获得阳光之后,就会马上用打开枝叶的方式向世界宣布绿色植物的身份,来摆脱之前营养不良的状态。植物在太阳之下繁忙地工作,它进行所有工作的前提是吸收水分。根的任务就是提供水分,同时还具有占领地盘的责任。另外,根还肩负着另一项任务,就是保持一株植物的形态,假如根没有在土中根深蒂固,那么不平衡的植物一定不会站的笔挺。

• 植物的故事,树叶秋天为何会变色?它也可以自卫!8

另一方面,根还是植物的营养配给站,源源不断地把各种“力量饮品”向各个细胞输送,主要是钙、镁、钠等,这些都是植物的生长不可或缺的营养。扎根土地是植物生命之初的一项重要任务,养分和水分来自土地,提供给其追求阳光的动力。成年之后的植物体同样需要根地坚持工作。因此,无论何时何地,扎根土地都是植物体必需的工作。这就解释了植物为什么不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