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勋:让科研成果更有价值

来源:吉林日报发布时间:2019-06-09

丁建勋

当记者一行走进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时,丁建勋怕我们找不到约定地点,已经和他的学生来迎接我们了。远远地看到两个人,“哪个是丁建勋呢?”同行记者猜测,“应该是看着年龄大一些的。”毕竟学术上有那么多成就,还带学生,肯定年龄会长些。

“您好,我是丁建勋,欢迎来到长春应化所。”丁建勋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我们愣了一下,原来那个看着像学生模样的才是丁建勋。他出生于1986年,在28岁时就被长春应化所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这是一个怎样优秀的人才能被破格晋升?接下来的深入采访让记者找到了答案。

丁建勋:让科研成果更有价值

年纪不大 成绩不少

丁建勋出生于山东潍坊,17岁时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大学就比别人早一步;毕业后他又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他荣获了2011年度唐敖庆化学奖学金、201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等8项奖励。2013年博士毕业后,他便留所工作至今,2014年12月他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2017年2月,他又去了哈佛医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采访时他刚回来不到半个月。

丁建勋主要研究智能高分子生物材料,他的研究有两个方向:一是智能高分子药物递送体系,通过高分子载体结构与性能的调控,实现将药物高选择性地递送至病变部位,主要应用于治疗肿瘤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可提高疗效降低毒副作用;另一个是骨、软骨、神经等组织修复与再生,人体有很多组织损伤达到一定极限后很难自发愈合,通过植入负载因子和细胞的高分子三维支架,为缺损组织再生营造良好的微环境,促进组织修复。

“我们主要和医院、企业合作,通过产学研医一体化研发创新性药物制剂和可吸收医疗器械,为病人减轻病痛、提高生活质量。”丁建勋介绍道。他们合作开发的有机-无机复合高分子人工骨已经完成注册检验,下一步将开展临床试验;他们还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余家阔教授团队联合开发了组织工程半月板,获得了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成果正在实施转化……

别看他年轻,但取得的成绩却不少。2015年他入选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创新人才;2018年入选吉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并加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英华”青年创新促进会;2019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他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重点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

坚持不懈 天道酬勤

科学研究是探索性工作,特别是原创性课题,每走一步都很艰辛。丁建勋在他的科研道路上同样遇到了很多困难,经常遇到研究平台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研究需求。他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在2009年,他还在读博士,那时课题组的生物表征刚刚起步,还没有自己的动物房,他们借用别的学校的动物实验平台来表征所研发的高分子纳米药物的疗效和副作用。因为是借用,所以他特别珍惜,争分夺秒地去实验。经常一大早就到动物房工作,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一直到实验结束他才带着疲惫、忍着饥饿走回长春应化所。正是那时候的苦让他更加珍惜日后越来越好的科研环境,让他即使取得了很多成就,也依旧踏踏实实地奋斗在实验一线。

“虽然科研看起来很枯燥,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就,但每一步实验的成功、每一个假说的验证和新理论的诞生都会给我们带来持久的心理慰藉,激励我们不断前进。”丁建勋说,虽然他在大多数时间里都在尝试、失败、再尝试、再失败的模式中循环,但他从未放弃,而是潜心积累不断探索,屡败屡战,这才有了他后来一项又一项的成就。

作为科研工作者,丁建勋认为必须要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改变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不足和产品附加值低的困境。他一直很重视应用研究和开发,以第一发明人申请的中国发明专利32项,其中21项已授权,两项授权专利分别荣获2013年度吉林省发明创造大赛一等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

“天道酬勤”是丁建勋的座右铭,他说,“我们科研工作者必须要肯吃苦、坚持不懈,这样才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才能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人师表 以身作则

丁建勋平时不仅要忙于科研工作,还要带两名硕士研究生、3名博士研究生以及20名长春应化所和吉林大学医学院联合培养的医学研究生。其中,很多学生的年龄比丁建勋都要大,职称比他高,记者问他有没有和学生沟通不便的时候,他笑说,“我工作时,不管他们的年龄级别,我都会坚持原则,但平时生活中会和他们随意些,都当朋友相处。”业余时间,丁建勋会带学生们一起徒步、运动,既锻炼身体,又增进团队感情,提高团队协作能力。

他经常鼓励学生,“搞科研一定要有理想、要经得起考验,多开展原创性研究。让别人提起某个领域或某个研究方向时,第一时间就能想到你。”这是他对学生的希望,更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尽管这么年轻就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他从未止步,一直潜心科研一线,一直是学生们的榜样。

对丁建勋而言,每天加班是工作常态,经常会加班到晚上12点,每周至少工作6天;即使休息,很多时候也是在处理各种邮件、修改提交论文、学习最新的文献等等。他坦言,他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中。多亏他的妻子非常理解支持他,家里所有的事情都由妻子打理,很少让他分精力。

他儿子今年才4岁,每天基本只有早上才能见到丁建勋,晚上他回家时,儿子早就睡了。他心里很愧疚,“我知道孩子成长需要我的陪伴,所以我晚上见不到他,就每天早上和爱人一起送他上幼儿园,只要周日有时间我就一定会陪家人。”

采访最后,他引用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奇教授的一句话,“研究成果要么有理论价值进书架,要么有商业价值进货架”。他希望,他们的研究成果也能如此,或是开创新的理论写入教科书,或是能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到生产生活中,让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协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