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奇妙世界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发布时间:2018-11-28

• 11

遨游。比起水中各种美丽奇妙的动物,潜入海中的人类实在是个笨拙丑陋的外来者。在绚丽缤纷的海底世界里,有太多的奇迹、太多的秘密、太多的故事等待着人们去发现。 摄影/王嵘

• 12

搏斗。这两条鱼看似正在亲密“热吻”,实际却是为争夺领地而搏斗。有些雄鱼也像狮子、老虎一样拥有自己的领地,只有战胜其它雄鱼,才能守卫住自己的领地,独占领地内的雌鱼。 摄影/王嵘

• 13

信步。这只酷似蜘蛛的动物其实是一只草帽虾。在水下25米,蛙人在强劲的海流中艰难挣扎,而这只小虾靠几条伶仃的细腿,却能若无其事地在海绵上悠闲“散步”。 摄影/王嵘

• 14

伪装。几乎所有生活在中国北方沿海地区的人们都知道或品尝过这家伙——比目鱼。如果不靠闪光灯和镜头角度的帮助,即使是近在咫尺,你也难以发现眼前的沙地上横躺着一条近1米长的大鱼。 摄影/王嵘

• 15

群生。在珊瑚丛中,常有数以万计的生物生活在一起,食者与猎物、寄生者与宿主、共生的动物,它们互相依赖,组成海洋中生物种类最多、最富有生机的生态系统。 摄影/王嵘

• 16

捕食。这是一种大黄鱼科的大型近海洄游鱼类,体长1米多。它们捕食时经常分工合作,围追堵截小型洄游鱼类。它们小时体长不到3厘米,在漂流在海面上的海草中栖身,长大后反以同科的小型鱼类为主要食物。 摄影/王嵘

• 17

共生。海葵能从触手中分泌毒素来麻痹附近的鱼捕食。而这种小丑鱼不仅不受其侵害,反而以海葵为家。更奇妙的是,小丑鱼在成长过程中会改变性别,从幼鱼长到成鱼的过程中多次变性,其原因还是个谜。 摄影/王嵘

• 18

安居。世界各地的海洋中,到处可见的海洋生物的一种——“海绵”(照片中粉白色的盆状物体)。它的躯体成为一些小动物的家园,这些小鱼小虾好像天生就知道这里是它们的家,从产卵,出生,成长到死亡都不会离开一步。 摄影/王嵘

喜欢摄影的人很多,但能潜水并专事水下摄影的人却少之又少。自从摄影师王嵘偶然加入这一少数人的行列后便不能自拔。让我们随着他的镜头去一睹水下奇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