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至上”的环尾狐猴

来源:三联发布时间:2018-03-08

• “女权至上”的环尾狐猴

这种大眼睛、萌萌的灵长类动物并没有像大部分灵长类动物那样进化到父系社会,而是保持了原始母系社会的生活习性。

• “女权至上”的环尾狐猴

数百万年来环尾狐猴家族一直维护着雌性的权威地位,它们的猴王是雌性,雌猴的地位更是至高无上、尊贵无比,相比之下雄猴地位卑微,只充当交配和繁殖的工具。

• “女权至上”的环尾狐猴

环尾狐猴的尾巴不但很漂亮,功能性也极强。狐猴在草丛或者树林中活动时,那高高翘起的长尾巴是它们保持联络的信号。以臭气作战的狐猴尾巴对它们至关重要,尾巴就是狐猴等级地位的象征,如果尾巴断了就只能在群体中凑合生活。

• “女权至上”的环尾狐猴

马达加斯加岛上有数百个环尾狐猴的家族,猴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护家族领地不受到其它狐猴的侵犯。

• “女权至上”的环尾狐猴

保护的方法有些特别,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放味。

• “女权至上”的环尾狐猴

雄猴们平日里小心翼翼地生活在猴群里,捡着雌猴们吃剩的食物,过得极其凄惨。可到了繁育的季节,雄猴们终于可以翻身农奴把歌唱,能和雌猴们平起平坐,想吃什么有什么。

• “女权至上”的环尾狐猴

为了能提高地位,雄猴们拼命摩擦着臭腺,尽可能地释放臭气,有的被熏红了眼的雄猴甚至会直接抡起沾满臭液的尾巴甩向对方。雌猴就在一旁等待最终胜利者的出现。

• “女权至上”的环尾狐猴

除了偶然出现的“边境争端”,大部分的“气味战争”都发生在繁殖季节,每年的十一、十二月,马达加斯加岛上都会上演大规模的“恶臭之战”。

• “女权至上”的环尾狐猴

正是这场“恶臭之战”决定了交配权的归属,平日里地位极低的雄猴都渴望能一战成名

三八妇女节将至,都说女性能顶半边天,在遥远的非洲,一群狐猴却撑起了一整片的天,它们就是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上的环尾狐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