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观察“粪便”四十年的“白痴”

作者:李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7-29

有人说:“法布尔,这个家伙想成名想疯了,神志不清才会在街上观察粪便。”可只有法布尔才知道,能如此疯狂地追求昆虫世界的真相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以法布尔的成就来看,他应该受到很多人的尊敬。可事实上,法布尔在真正成名之前,一直被人视为“白痴”、“神经病”和“疯人”。究竟,法布尔做了什么事情让人们如此称谓他呢?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将为大家讲述法布尔成名前的故事。

执着的科学观源自“砂泥蜂”事件

童年的法布尔对大自然的动物,尤其是小昆虫显得格外入迷。他常常在小溪边,岩石后面寻找小生物,观察蝌蚪,追捕蝴蝶。除了在自然中与昆虫、植物为伴,法布尔还疯狂地涉猎昆虫方面的书籍。这些书籍让他觉得昆虫的世界是天底下最有意思的世界。

有一次,法布尔在阅读著名昆虫学家迪富尔的著作,看到这样的描写:砂泥蜂的幼虫以甲虫——吉丁虫为食,为了更好保鲜食物,砂泥蜂给吉丁虫注射毒汁,使之在死后能保存着色彩鲜艳、经久不腐烂,也不干瘪或发臭的尸体供给自己食用。

“哇,这简直是太有趣了!砂泥蜂居然会保鲜吉丁虫的尸体!这简直就跟埃及保存木乃伊一样嘛!”昆虫学家迪富尔对砂泥蜂和吉丁虫的生动的描写,让法布尔觉得有意思极了,他决定要亲眼看看这种奇妙的现象。

十斑吉丁虫  百度百科

砂泥蜂的猎物:吉丁虫( 百度百科)

于是,法布尔每天都跑到山坡上寻找砂泥蜂的巢穴。好不容易,他找到了砂泥蜂的巢穴,就一动不动地蹲在草丛里,观察砂泥蜂的一举一动。好几次,法布尔站起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双腿早已经麻痹,久久不能迈开步伐。

在这样长期的坚持下,法布尔疑惑地发现吉丁虫在蜂巢中并没有死去,而是活的!它的脚和翅膀还能发出微微的震动!换句话说,吉丁虫之所以颜色能永久保持鲜艳,能不干瘪、不腐烂是因为它没有死!砂泥蜂给它注射的毒液很可能是类似医疗的麻醉剂,使它无法离开砂泥蜂的巢穴而已。

有了这个结论,法布尔开始陷入迷茫:究竟是昆虫界权威迪富尔的结论错误,还是碰巧自己观察的吉丁虫没有被杀死?自己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吗?很快,对真相执着的法布尔就决定继续观察下去。他不满足于一处砂泥蜂巢穴,开始在山上不同地方和不同的山上寻找砂泥蜂的巢穴。通过观察,他确定吉丁虫根本就没有被杀死。为了让更多喜爱昆虫的人知道真相,法布尔发表了《砂泥蜂的习性及吉丁虫不腐败的原因》的论文,很快引起了昆虫学界的关注。

注射来源:CCTV.com_副本

砂泥蜂在给猎物注射“麻醉剂”。(来源:CCTV.com_)

在事业的巅峰期“疯”了

《砂泥蜂的习性及吉丁虫不腐败的原因》论文的发布让更多人认识到毫无名气的法布尔。很多人认为法布尔就渐渐崭露头角。可是,让人跌破眼镜的是,民间开始谣传法布尔在事业的巅峰期“疯”了,为了成名竟然在大街上观察粪便!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论文发表的成功并没有给法布尔带来太大的影响。他从不认为自己就此成名。只是,经过这件事情,让法布尔深刻地认识到从事昆虫科研活动,不能迷信权威著作,更不能听信民间的传说。

于是,法布尔做了个决定,要把所有民间流传却没有收录在著作里的昆虫传说进行验证,让更多的人不要被传说牵着鼻子走。有了这个想法,法布尔每天更努力地观察大自然的昆虫,连走在大街上也不放过观察任何小生物。

某天,法布尔经过回家路上的集市,突然看到几只蜣螂(俗称“屎壳郎”),顿时感到非常惊喜。“这不是古埃及人说的神圣甲虫吗?”

原来,富有天文知识的古埃及人看到蜣螂时常推滚着一个圆球走动,就认定蜣螂是受到天体星球运转的启迪才这么做的。那么这么小的一种生物,能上通天文,下知地理,肯定是非常神圣的。于是,古埃及人把蜣螂称作为“神圣甲虫”,并膜拜它们。

古埃及护身符,正中紫色部分即为圣甲虫

古埃及护身符,正中紫色部分即为圣甲虫,即蜣螂。(网络图)

可法布尔觉得这个说法有些荒唐,所以当他看到集市上的蜣螂并想起这个传说时,就下定决心要揭开蜣螂习性的奥秘。

于是,法布尔为了观察蜣螂的行为,整天整天地趴在地上,专注地盯着蜣螂看。有时候蜣螂跑动,法布尔竟然在学着昆虫在地上爬动着追赶蜣螂。法布尔此举确实引来很多人的注目。可法布尔毫不在乎,他欣喜地发现蜣螂推的圆球竟然是粪便。

终于有一天,人们忍不住问法布尔究竟在看什么,过度专注的法布尔想也没想就随口说:“嘘,我在观察粪便!”

语毕,引来集市上的人哄堂大笑。原来刚刚有点名气的昆虫研究学者法布尔在观察粪便啊!大家对此议论纷纷。可法布尔完全不在乎,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欣喜地发现蜣螂这种昆虫非常喜欢吃粪便。它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各种地方收集各式各样的粪便,然后把粪便给卷起来,形成一颗球,边走边滚动球,把球带回自己家里,与家人共享。

常春藤 法布尔昆虫记 当当网_副本

蜣螂在收集粪便。(常春藤 法布尔昆虫记插图, 当当网)

当然,这只是法布尔最初的猜测。为了验证这个说法,法布尔竟然对蜣螂的观察和研究前后持续了四十年。可也因为法布尔会在各种地方怕在地上看“粪便”,很多人都说他是“白痴”、“神经病”。也有人说:“法布尔,这个家伙想成名想疯了,神志不清才会在街上观察粪便。”

注释:

①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 (1823--1915),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文学家、昆虫科学家,被世人称为“昆虫界的荷马”,昆虫界的“维吉尔”。他以水彩绘画的700多幅真菌图, 著有《昆虫记》、《遗传论》等动植物学术论著,其中《昆虫记》是一部享誉世界的著作。

名言:“开步走吧,只要走,自然会产生力量!”

砂泥蜂,属于膜翅目细腰亚目针尾部泥蜂类,体型极其纤细,腹部前半截为橘红色。擅于用针蜇夜蛾幼虫的关节,将其麻醉后抬回巢内,喂养幼蜂。

想了解更多法布尔的趣事,请戳:

法布尔:你叫什么名字

法布尔:童年的池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