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冒死开创生理学

作者:魏德勇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7-19

姓名:威廉·哈维
    简介:(William Harvey,1578年4月1日-1657年6月3日) 英国医生,实验生理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发现了血液循环的规律,奠定了近代生理科学发展的基础。他在1628年发表《关于动物心脏与血液运动的解剖研究》(Exercitatio Anatomica de Motu Cordis et Sanguinis in Animalibus),1651年发表《动物的生殖》(De Generatione)等。这些成就对生理学和胚胎学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名言:解剖学家要以实验为依据,而不能以教义为依据。

公元1618年,在英国伦敦市区的一栋办公楼的实验室时,不惑之年的著名医生威廉·哈维正在专心致志地做试验。这是一个关于人体解剖的试验,直接目的是测量人体的血液到底有多重。
  作为国王查理一世的御医,他肩上担子已经够重。但再忙也不会忘记自己的追求,就是找到“血液的秘密”。这个今天看来极为平常的问题,在17世纪以前,却是谁也不敢碰的禁区。哈维一边紧张地把从尸体上抽出来的血液放入仪器内,一边擦去额头的汗水。他很清楚自己走的是一条不归路:失败的话,很可能像比利时医生维萨里一样死无葬身之地;侥幸成功了,自己前方还布满荆棘。
  原来,中世纪的教廷一直信奉“盖氏血液理论”,对反对者严加惩处。这个理论是公元2世纪古希腊解剖学家盖仑提出的,具体内容是:人体的血液由肝脏制造,从心脏流出,靠“灵气”推动流向全身后就无影无踪了。尽管盖仑的“血液全身流动、一去不返”的观点充满了谬误,但中世纪教廷却将它纳入基督教教义,加以神化,以愚弄人们。对此,人们对盖仑学说只是顶礼膜拜,不能也不敢提出任何异议,凡提出反对意见者都没好下场。
  公元1543年,近代人体解剖学奠基人维萨里(AndreasVesalius)(请见科知故事《维萨里:描绘真实的“人体地图”》)因在《人体的构造》中对盖仑之说提出异议而被教廷判罪,最后在流放途中死于海难。另一个西班牙生理学家塞尔维特①经过多次实验,发现了人体血液的肺循环原理,认为“血液由心脏流出,通过肺部被改造成‘红色’后,返回心脏”。教廷恼羞成怒,于公元1553年在日内瓦烧死了塞尔维特,而且活活烧了两个小时,现场惨不忍睹。

画

讽刺教廷迫害“异教徒”的画。(图片来源:光明网)

想到塞尔维特的死,哈维不禁打了个冷战。他迅速转移注意力,全心投入到实验中。十多年来,哈维解剖了青蛙、鱼、蛇、鸡、鸭、鸽、兔、羊、狗、猴子等八十多种动物,基本了解了血液流动的基本问题,只是没有确凿的证据。“对了,何不把数学引入到解剖学中呢?这样血液研究就有理论数据来支撑了。”哈维自言自语。
  说做就做。为了深入进行研究,哈维第一次把数学方法引进生理学研究,对血液循环进行了计量实验:人体每分钟心脏跳动约72次,每次从左心室流出的血液约2盎司(约57克)重,那么1小时内,就从左心室流出8640盎司(即240千克)血液,这相当于一个人体重的3倍。“我终于找到血液流动的秘密了。我又向伽利略靠近一步了!”面对这堆翔实的数据,哈维兴奋地叫了出来。
  其实,哈维从中学开始,便想做一个像伽利略一样的科学家。公元1593年,他考进剑桥大学凯厄斯学院进修文学,四年后获得文学学士学位;这期间,他对医学产生极大的兴趣。剑桥大学毕业后,哈维来到近代科学技术的中心意大利,进入著名的帕多瓦大学学医。哈维抛除传统的观念,大胆解剖动物和人体。由于学习刻苦,独立操作能力强,哈维获得了帕多瓦大学的医学博士学位。大学时代的哈维逐渐认识到,若能弄清楚人体血液的奥秘,对于治病救人必将产生重大的突破。因此,大学毕业后他选择“血液的秘密”作为专题进行研究。
  哈维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用铁一般的数据事实证明了塞尔维特的理论,并进一步丰富为以下假说:人体内的血液是循环流动的。从心脏流出,经过动脉血管,流入静脉血管,重新回到心脏。提出这一假说后,哈维又继续进行试验和仔细观察,这一干就是九年,从而掌握了血液循环的详细情况,于是创立了著名的“血液循环学说”。公元1628年,由于德国出版商菲茨的资助,哈维花20多年时间完成的巨著《动物心血运动的解剖研究》②正式出版。此书系统地总结了人体血液循环的运动规律,彻底粉碎了盖仑之说;更重要的是,此书标志着生理学(人体生理学和动物生理学)这一门学科的诞生。

解剖

《动物心血运动的解剖研究》插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幸运的是,虽然哈维受到教廷人士的讥讽,但由于是国王的御医,而没有遭受维萨里等人的厄运,后来还被委任为默顿学院院长。其贡献,正如后人的评价:哈维冒着生命危险创立的血液循环理论,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功绩还要伟大。这位冒死开创生理学的医生,被称为与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等人齐名的科学巨匠。

备注:①塞尔维特(Michael Servetus,1511~1553)西班牙医生,文艺复兴时代的自然科学家,肺循环的发现者,是解剖学家维萨里(AndreasVesalius)的门生。

塞尔维特

②《动物心血运动的解剖研究》中译本易名为《心血运动论》,初版为商务印书馆1930年版。

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