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居然是“她”

作者:张磊来源:微信公众号SMELab发布时间:2017-06-22

你绝对想不到世界上第一个程序员其实是个女人。

在男性撑起计算机行业的今天,你绝对想不到世界上第一个程序员其实是个女人。她活在180年前的英国,用短暂的一生写下了绚丽的科技诗歌。她是大诗人拜伦唯一的婚生子,师从著名的数理逻辑学家德·摩根。她写出的第一个程序,如今的后辈们也不敢随意修改。

190147yuiry9rhnuu9quyu

google doodles纪念Ada诞辰197周年

为了纪念她的成就,英国计算机公会每年都颁发以埃达为名的奖项。美国国防部制作的一款语言就以她名字命名,还以她的生日设立了一个编号MIL-STD-1815。2012年12月的时候,google doodles为了纪念她的诞辰197周年专门修改了logo。虽然她的一生过得快活,但也满是凄厉,这都得从拜伦的一句玩笑话说起。

美国国防部

拜伦说过:要成为一个诗人,要么恋爱,要么忧伤。他以此信念周旋于女人之中,一生尽是风流韵事。但对他而言,一生仅有三件事会让他褪去浪子的外衣。一段恋爱,一场婚姻还有八年的父女情。

电视短剧《拜伦》中场景

游历过各种各样的花丛后,拜伦爱上了自己同父异母的姐姐奥古斯塔。尽管他们很少见面,与陌生人无异,却依然避不开“乱伦”二字。为了掩饰“不伦恋”,为了自己的声誉,他选择和爱慕自己的安娜贝拉结婚。愚蠢的安娜贝拉明知这个男人是危险的,却抱着“要改变拜伦的放浪”的想法与之结合。

拜伦姐姐奥古斯塔·李

拜伦不爱她,却和她生下了女儿奥古斯塔·埃达·拜伦甚至,拜伦爱女儿还胜过爱她。安娜贝拉甚至不知道拜伦爱的是女儿,还是女儿的名字里的“奥古斯塔”最终,女儿埃达成为这些情事中受伤最重的人。

奥古斯塔·埃达·拜伦

埃达出生一个月的时候,拜伦与安娜贝拉的婚姻宣告破裂。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安娜贝拉喜爱数学,而拜伦是个浪荡诗人。拜伦的浪漫感性和安娜贝拉的理性有着巨大冲突,再加上拜伦从不间歇的寻花问柳,一切都成为安娜贝拉恨拜伦一辈子的理由。

埃达跟随母亲回到老家,而父亲拜伦选择永远离开英国,放弃了抚养权。

安娜贝拉

从今往后,埃达成为了母亲对父亲的恨意的最佳宣泄口。拜伦36岁时病故于希腊时,埃达方才8岁,但她并不觉得如何伤心。因为她连第一次见到父亲的画像,也已经是20岁生日时的事情了。埃达的人生早已成为一条铺设好的道路:她的母亲希望她成为一个数学家,而非一个艺术家。

拜伦之死,1826年

只要是与浪漫、空想相连的事情都会被扼杀。例如在埃达12岁的这年,她开始思考人怎么样可以飞起来她花了许多时间,按部就班地学习,然后开始制作双翼,研究鸟类解剖学。从小学习数学使她学会思考问题,她甚至将她的研究发现整理成书《飞行学》。

童年时期的埃达

她还要将蒸汽和“飞行学”相结合,实现飞行,但她的母亲却严厉的斥责她的行为是空想。最终埃达只能放下了对飞行的执念,回归到了数学的学习中去。埃达有过许多家教,当中有庸才也有极富盛名的数学名家。她曾跟随数理逻辑学家德·摩根学习数学,也与女科学家玛丽·莎沫维勒有过师生缘。

数理逻辑学家德·摩根

但尽管她确实是一个极具数学天赋的人,她的母亲真的满意了吗?母亲安娜贝拉和她始终疏远,只有外婆对她溺爱。为了假扮好慈母的形象,她时常写信关心埃达,但这一切只是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有一天社会怀疑她不是一个慈母的话。她最不希望埃达成为又一个拜伦,为此还派人监视埃达,防止她“变坏”。

安娜贝拉希望埃达学习数学,只是觉得数学是“针对粗鲁、轻率、自负、搪塞和狂妄的良好解毒剂”(暗指拜伦)。幸好,埃达从数学中不止得到了“良好解毒剂”,还从中获得许多友谊。

这要从埃达与玛丽老师说起,玛丽对这个女学生极满意,将她当做自己女儿一般对待。她们无所不谈,无论是数学、音乐、绘画,还是妇女受教育权相关的政治问题都会谈及。就是在与玛丽老师的聊天中,她第一次听说了巴贝奇与其制造的差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