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尖峰岭积水中的小生灵们

作者:肖诗白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发布时间:2017-05-11

雨季来临,除了感觉蚊虫变多,你知道丛林中正在悄然发生哪些变化吗?我们的摄影师深入位于海南岛尖峰岭这片中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用生动的镜头捕捉到了这些小生灵的生活。
    每到8月,中国南海的洋流会夹带海面上的湿气将雨水带到中国最南端的一片丛林,此时的尖峰岭已经成为最潮湿的地方。

2_副本

在这个特殊的节气,丛林中的肉食动物为了避开低海拔寄生虫的骚扰,大多已经迁移到海拔较高的高山矮林区域。因此,雨季也正是丛林的地面层最喧闹且变化最快的地方,昆虫和两栖爬行动物便可以相对安全地开始活动了。
  此时,旱季干枯的河床已经积满了十几公分的雨水,虽然面积不大,里面蕴藏的两栖生物种类可能超过了整个古北界两栖种类的总和。因为在此时,平时看似平静的丛林地面层会像变魔术一样演变出一些难得一见的物种。

3_副本

中华锦蛙和斑腿树蛙平时躲藏在地下或深层的腐木下,为了保持皮肤上仅有的少量水分,它们把自己的代谢水平降到最低,唯有雨季的时候才会从土壤下钻出来,展开求偶和繁殖的过程。

4_副本

雨林中的积水中通常可以找到成团的蛙卵,旁边的树枝上偶尔也有类似泡沫状的树蛙卵。在白天高温闷热的环境下,蛙卵会很快变异形成蝌蚪。这个过程仅仅需要不到一周的时间完成,却是最能体现丛林生物多样的时刻。各式各样的昆虫和爬行动物都不会放过这个觅食的好机会。
  仰泳蝽名副其实,依靠两条后腿在水中滑动,并能瞬间急速运动地掠食,会在水塘中捕捉蝌蚪,然后用针一样的口器把蝌蚪的体液抽干,而体型稍大一些的龙虱则把猎物嚼碎一口一口吞下。
5_副本
  对于丛林的主要河道来讲,雨季的水量变化莫测,水位会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抬高几十公分甚至一米,各式各样的水生生物也同样会被雨水冲到地面层的积水潭中。

6_副本

南鳢是一种罕见的食肉鱼类,它依据身体两侧的鱼鳍向下后方扒动,在水中伏击猎物,它甚至可以利用这一功能从一个水潭爬到另一个水潭中,南鳢可以通过这种行为前往不同的水塘觅食,最后畅通无阻地回到丛林河流的主流域中。

7_副本

从表面上看,雨水给丛林带来生机,但实际上,许多生物通过雨水对丛林的作用进化出了自己独特的行为,丛林中仅仅维持一个月的小水潭就成为一些物种的庇护所,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食物链。

8_副本

在尖峰岭的雨季,我们会亲眼见证生物、土壤、水之间的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