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大侦探系列”之绿色魔爪

作者:杨光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3-28

这是一件令我们无往不利的白狐大侦探都唏嘘不已的案子,可想而知它有多么离奇......

白狐侦探受理过许多令人唏嘘的案子,下面的案子便是其中一件。

事情发生在夏威夷群岛,委托白狐前去查案的是一只黑腹果蝇,自称“赤豆”。赤豆可谓是“蝇如其名”,拥有一双通红的复眼,身材只有绿豆大小。个头虽然小,说起话来却是中气十足。

图片1

黑腹果蝇赤豆 (Photo of Drosophila melanogaster from Shutterstock)

“白狐侦探,听说您见多识广,专门解决疑难案件。这次请您来,是想拜托您调查一下我的朋友过去到底经历了什么事。”赤豆开门见山地说。

“过去?你的朋友现在在哪儿,它怎么样了?”白狐连续发问。

“它生病了。”赤豆犹豫了一会儿,又改口道,“不,应该说它疯了。它不知道经历了什么事情,受到了惊吓,精神已经失常了。”

赤豆带领白狐去见它的朋友。出乎意料的是,赤豆的朋友并不是它的同类,而是一只球果尺蛾。尺蛾趴在石头上一动不动,对来来往往的昆虫视而不见,好像还在嘀嘀咕咕地自言自语。

“春芽,我把白狐侦探请来了。”赤豆飞过去,停在尺蛾身侧关切地说。

春芽抬头看见赤豆,像是完全没听见它刚才说的话一般,猛然抓着它的翅膀大声叫喊:“赤豆,你不能去!绝对不能去那个地方!”

白狐的心中一动,春芽的话中另有玄机。“赤豆,它说的‘那个地方’是哪里?”它忙问。

“是附近的一棵凤凰树。”赤豆回答的时候表情似乎有些无奈,“它有些过于敏感了,那棵凤凰树附近并没有什么危险。”

很显然,春芽并不这么想。它始终抓着赤豆的翅膀不放手,像是害怕只要一松手,赤豆就会飞往“那个地方”去一样。

“春芽,告诉我。为什么赤豆不能去‘那个地方’?”为了避免刺激到情绪激动的春芽,白狐的声音非常温和。

春芽看都不看白狐,还是死死盯着赤豆,嘴里喃喃说道:“因为有魔爪,绿色的魔爪。它会抓走所有侵犯领地的入侵者,统统抓走!你看不见它,它看得见你!”

白狐听完不语,做了个表情示意赤豆到旁边说话。赤豆好不容易挣脱了春芽,飞过来喘着粗气问:“您怎么看?”

“现在下结论还太早,我需要亲自去看一看那棵凤凰树。”白狐若有所思地说道。

“我跟您一起!”赤豆自告奋勇,“我一定要知道绿色魔爪到底是什么东西,怎么会把春芽吓成这样。”

图片2

球果尺蛾春芽(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赤豆领路,带领白狐来到了春芽所说的“那个地方”——一棵粗壮的凤凰树下。白狐绕着凤凰树走了一圈,没发现任何可疑的生物,更不用说抓走入侵者的“绿色魔爪”了。赤豆也跟着绕了一圈,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您看,哪有什么‘绿色魔爪’?春芽一定是产生错觉了。”赤豆哀叹。

绿色魔爪,藏在树上,你看不见它,它看得见你。白狐一直在心中琢磨着这几句话的含义。赤豆以为春芽在胡言乱语,可经验丰富的白狐清楚,当事情过于离奇的时候,描述起来就像是胡说八道。

“赤豆,你给我详细地描述一下春芽受到惊吓的经过。”白狐问道。要想了解真相,就得从源头开始梳理。

“其实我也只知道个大概。”赤豆说着指了指凤凰树,“这棵树曾是春芽的家,它就在树上长大。前段时间它来过一趟,回去就跟疯了似的。问它怎么回事,只说不要来这里,有绿色的魔爪。”

白狐专注地听完,又问:“它有没有形容过绿色魔爪的样子?”

赤豆回想了一会儿才给出答案:“嫩绿色,有六根手指,长着尖尖的指甲,中间还有一块凸起。”

嫩绿色,六根手指,还长着指甲。白狐想了很多昆虫、鸟类,甚至想到了食虫植物,都没有找到符合描述的物种。拥有如此怪异的外形,究竟会是什么东西的爪子呢?连白狐也有些摸不着头脑了。

图片3

春芽描述中的绿色魔爪,会是什么动物的爪子呢?(图片来源:国家地理频道)

就在白狐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赤豆在一旁说话了:“我想去树上看看,您觉得可行吗?”

白狐并不觉得有何不妥,既然春芽曾经在树上长大,就说明这里是比较安全的。况且,赤豆亲自上树探察,也有利于发现绿色魔爪的来历。为了保险起见,它交待赤豆要格外小心,发现周围有动静就立刻撤退。

看着赤豆飞走,白狐忽然担心起来。万一,如果有万一,真的有春芽所说的抓走所有入侵者的绿色魔爪,赤豆的安全岂不是难以保障。

赤豆停在了枝头。它的个头太小,在层层叠叠的树叶间爬了一会儿便被挡住了身影。白狐的心都悬到了嗓子眼,大声呼唤它:“赤豆,你还好吗?”

“我很好,您放心!”赤豆边高声回答边爬到树枝尽头,好让白狐看见它。

就在白狐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它看到浓绿的树叶之间,突然竖起来一只绿色的爪子,朝着赤豆扑了过去。

“赤豆!”白狐大叫。

事情发生得太快,赤豆甚至来不及回头看一眼背后,就被猛地抓住身体,仅仅发出一声凄厉的惨叫,便随着爪子的落下而消失在凤凰树浓密的叶片和火一般的花朵之后。

图片4

赤豆被抓走,消失在繁花绿叶中,无从寻觅踪迹。 (网络图

“赤豆!赤豆!”

白狐徒劳地呼唤赤豆的名字,树上再也没传来一声回应。它无比懊丧地低下头,自己太大意了,如果当时阻止赤豆上去的话,唉……

白狐有种预感,想要找到赤豆已是不可能了。在这个弱肉强食的自然世界,赤豆只怕是凶多吉少。白狐在树下等了很久,最终接受了这个现实。与其沉溺于哀伤,不如尽快查明绿色魔爪的真正面目。

方才的惨剧虽然发生得极为突然,但白狐还是得以窥见绿色爪子的更多细节。首先,它发现爪子并不大,能轻松地抓住赤豆,但要想抓更大的昆虫可能比较困难。这就表明爪子的真身体型不大。。

其次,爪子连接着一具细长的胳膊,准确地说是形似胳膊的躯体。躯体的颜色和爪子一样,都是青嫩的绿色。

最后,爪子事先藏匿于树叶之间一动不动,和绿叶融为一体,令人难以发现,又能突然发起快速攻击。

体型小,青绿色,能模拟植物形态,又能突然起动,综合上述特点,白狐认为绿色爪子更可能属于某种昆虫。因为鸟类通常不是“守株待兔”式的猎手,且更多使用喙捕食,而非双脚。而食虫植物毕竟是植物,动作不可能像绿色爪子那样迅猛。

白狐继续着它的搜索,希望能找到有嫌疑的昆虫。嫌疑犯没有找到,倒是正好遇见一只青绿色的球果尺蛾艰难地从茧中爬了出来,生疏地扇动翅膀,迎接生命的新阶段。

一道亮光在白狐心中闪过,春芽、幼年的家、绿色爪子、模拟植物……所有的线索都像珠子一样一颗颗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令人震惊又唏嘘不已的结果。绿色魔爪的来历、春芽受惊发疯的原因,这下都清楚了。

图片5

(网络图)

再次见到春芽,白狐的心情难以言喻。春芽见白狐独自归来,似乎有了不详的预感,说话的声音都在颤抖。

“赤、赤豆呢?”

“被抓走了。”白狐尽量平静地说道。

春芽愣了一愣,随即呜呜地小声哭起来,不停地念着赤豆的名字。白狐于心不忍,却又不得不打断它。

“春芽,我已查明绿色魔爪的真相。你想知道的话,就得和我一起回到‘那个地方’去。”

春芽犹豫了很久,最终战胜了自己的恐惧,同意和白狐一同前往。回到树下,白狐将球果尺蛾的茧指给春芽看。春芽不明其意,疑惑地询问:

“您不是说查出真相了吗?为什么给我看一个空的茧?”

白狐知道接下来的话一旦说出口,就再也无法收回了,春芽可能会恢复理智走出阴霾,也可能根本无法面对残酷的现实。

“因为你也曾经睡在这样的一个茧里。爬出来后,你成了现在的样子。而在进去之前,春芽,你就是绿色魔爪的真实身份!”

春芽听了把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不可能不可能……我不相信,我怎么可能和那种恐怖的东西扯上关系。”

白狐料到了春芽的反应。它后退几步,加速起跑跳上树干,趁着停在空中的时间用力拍打一根树枝,花瓣、树叶纷纷落下。同时落下的,还有几只青绿色的毛毛虫,其中一只嘴里还衔着甲虫的半具尸体。

“你若不信,这就是证据。”

图片6

嘴里还叼着半具昆虫尸体的球果尺蛾幼虫 (网络图)

春芽看着在地上翻滚爬动的毛毛虫,幽幽地说:“你怎么知道是我?”

“我一度钻进了死胡同,认为绿色魔爪是某种动物的手或是足。如果不是亲眼见到赤豆被抓走,我永远都想不到所谓的‘爪子’其实是动物的头部,一种肉食性毛毛虫专门为捕猎而生的头部!

“毛毛虫的身体是绿色的,便于模拟树叶形态。当赤豆这样的小型昆虫爬过时,毛毛虫会发起进攻,用头部的利爪牢牢抓住猎物。远远看去,的确很像一只绿色的爪子。

“赤豆说过这棵凤凰树曾是你的家,也就是说,直到从茧里爬出来之前,你都在树上生活。我猜,和赤豆成为好朋友的你不记得自己也曾是捕食昆虫的毛毛虫了,某天忽然发现真相的你大受刺激无法接受现实,才会出现精神失常的症状。”

春芽彻底平静了下来,把头深深地垂了下去,过了很久才说道:“是啊,我都想起来了。过去我只吃飞虫蚊蝇,不像其它的毛毛虫一样以植物为食。我不会主动捕猎,而是趴在树叶间一动不动,等待猎物上门。虫子爬过,触动身上的体毛,我再翻身扑食,抓住猎物。”

说着说着,它哭了起来,声音颤抖地几乎听不清它在讲什么。

“可怜的赤豆,它都是为了我好,它是无辜的……”

这一回,白狐任它纵声哭泣。在心里,白狐一遍又一遍地忏悔,如果不是它的轻率与大意,赤豆就不会只身赴险。真正该为赤豆的死负责的,其实是它。

TIM图片20170329134750

毛毛虫捕食果蝇的真相(国家地理频道

最后,一起回顾一下白狐大侦探破获的其他案件吧,《“白狐大侦探系列”之真凶难料》《“白狐大侦探系列”之袭羊魔影》《“白狐大侦探系列”之毒蜂疑云》《“白狐大侦探系列”之神秘消失的“浆果”》

参考来源:

Killer Caterpillars,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Tips:

1. 黑腹果蝇:原产于热带、亚热带的蝇种,现已分布于全世界。体型较小,雌性身长仅有2.5毫米左右,雄性更短。食源主要来自于腐烂的水果及导致腐烂的微生物,如细菌、酵母等,因而得名 “果蝇”。黑腹果蝇只有四对染色体,具有易于研究、繁殖快、易培养、花费小的特点,因而作为 “模式生物”,在基因研究领域成为常见的研究对象。

2. 球果尺蛾:尺蛾科下的一个分类,属内含有数百个品种。大部分尺蛾的幼虫以植物为食,然而夏威夷已知的20种尺蛾中,仅有两种以植物为食,其余皆是肉食性幼虫。这些幼虫和常见的毛毛虫一样,伪装成树叶、树枝,通过体毛感应经过的昆虫,再实施抓捕。夏威夷的球果尺蛾幼虫进化为肉食性昆虫的原因至今尚未探明。

3. 凤凰树:又称洋楹、火凤凰、火树等,豆科下的凤凰木属,原产马达加斯加的树种,现已广泛种植于全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其树叶鲜绿似蕨类植物,花朵火红艳丽,远望如喷火蒸霞一般,因此在许多地方都作为观赏植物广泛栽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