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也有真假?可别傻傻分不清!(上)

作者:秦彧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2-07

鸡年的鸡已经说到烂大街了,可是,这些傻傻分不清楚的真假鸡你绝对值得一看。

首先,蝌蚪君携千奇百怪的鸡明星们来给您拜年了,祝大家鸡年大吉~接下来跟着乐乐一起探索真假鸡是怎么回事吧。>>>

春节长假里的一天,动物迷乐乐来给同学小沁和她的老爸秦叔叔拜年。说完了吉利话儿,乐乐居然开启了吐槽模式:“秦叔叔,我觉得紫水鸡比竹鸡、勺鸡什么的更漂亮,您也不让它在您的鸡年亲戚科普文里露上一小脸。”

秦叔叔叹了一口气:“乐乐啊,你一定没认真看我推荐的鸟书!因为人们对大公鸡和老母鸡们特熟悉,所以生物学家们把和鸡亲缘关系比较近的鸟儿都划进了鸡形目,这帮家鸡的远亲在全世界有270多种呢。鸡形目的鸟儿在某种意义上都可以被称为‘鸡’,常见的原鸡、雉鸡和火鸡什么的都是这种情况。

红原鸡是家鸡的主要祖先,传说中的万鸡之祖

红原鸡是家鸡的主要祖先,传说中的万鸡之祖。

美到没朋友的白腹锦鸡属于鸡形目雉科,算是一种名副其实的‘鸡’

美到没朋友的白腹锦鸡属于鸡形目雉科,算是一种名副其实的“鸡”。

美艳不可方物的蓝孔雀也是一种庞然大‘鸡’

美艳不可方物的蓝孔雀也是一种庞然大“鸡”

秦叔叔突然话锋一转:“但是!名字里有鸡或雉的动物并不都属于鸡形目,家鸡的冒牌亲戚也是不少滴!”

乐乐有点脸红:”没想到,连鸡都有真假……”

秦叔叔突然眼珠一转:“乐乐、小沁,我们干脆来玩个真鸡假鸡大PK游戏怎么样?获胜者就奖励一个漂亮的彩蛋……

小沁立刻反对:“彩蛋我们都有啦!您的那个观鸟小望远镜倒是很不错。“秦叔叔一脸忍痛割爱的表情:”那好吧,看来必须把题目出得难一点了……”

六条腿的龙眼鸡

秦叔叔打开了电脑:“以是否属于鸡形目为标准,你们俩必须判断出十张图片上的‘鸡’是真是假。谁答对的次数最多,就能拿走我的……小望远镜!

说话之间,第一张图片出现在了乐乐和小沁面前的屏幕上。这是一个趴在树干上的奇怪小动物,满是浅色条纹的墨绿色翅膀上,点缀着不少漂亮的黄色斑点。这个怪家伙还有一根长得出奇的红“鼻子“,像神气的独角一般挺立在头部的前方。

龙眼鸡长得可真特别!不过,这个花哨的小家伙真的是鸡吗?

刚才还有点紧张的小沁笑了:“老爸别想蒙人,这个长鼻子怪根本不是鸡!它有六条腿和两对翅膀,明明是昆虫才对!”

乐乐也自信满满:“龙眼鸡是一种长鼻蜡蝉,它们喜欢在龙眼树上搞破坏,但是根本连鸟类都不是。记得还有一种蜡蝉也叫什么鸡来着?“

秦叔叔点点头:”嗯嗯,斑衣蜡蝉也叫樗鸡。话说第一题是热身的送分题,下一题就没这么轻松啦。

斑衣蜡蝉的小模样儿和鸡有什么关系?真是个令人想不透的问题呀

斑衣蜡蝉的小模样儿和鸡有什么关系?真是个令人想不透的问题呀。

胖乎乎的小旅行家

第二张图片上有两只躲在枯草丛中的黄褐色小鸟,它们胖乎乎的身体上满是细小的斑纹,在杂乱的草地中很难一眼发现。看着两只貌不惊人的小鸟,小沁犹犹豫豫地说:“这两个小胖子应该是某种鹌鹑吧。名字里没有‘鸡‘字,个子也这么小……鹌鹑应该不是真鸡

日本鹌鹑是一群小不点

乐乐顿时得意洋洋:“小沁出错啦!去年春天观察日本鹌鹑的时候,秦叔叔说它们是鸡形目雉科的鸟儿!“

秦叔叔赶紧表扬:“乐乐真是好记性!鸡形目雉科鸟类中那些尾巴比较长的大个子一般叫雉或鸡,那些短尾巴的小可爱通常被称为鹑,图上的日本鹌鹑就是鹑亚科的代表。还有一种蓝胸鹑的身长只有12厘米,堪称地球上最迷你的‘鸡’。大部分鸡形目的鸟儿并不热衷于飞行,而是擅长在地面觅食和奔跑的陆禽。日本鹌鹑却每年飞到南方过冬,夏天再回到东北亚生儿育女,是一群了不起的小小旅行家呢。“

身长12厘米的蓝胸鹑是世界上个头最小的‘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