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斑斓的杀手

—— “奇趣课”探秘系列三
作者:涵齐亿灵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11-17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个五彩缤纷的大眼睛怪生物,绝对可以引爆你的眼球,不信你看。

“彤彤,这节课的神奇时间是你和我们分享吗?”楠楠追着彤彤问。

“是的呀!一会看好戏吧!”彤彤自信地答道。

“彤彤,你准备好了吗?”小花老师笑眯眯地看着彤彤。

“嗯!准备好啦!”彤彤欢快地跑上讲台。

五彩缤纷的大眼睛怪生物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这个海洋生物,绝对可以引爆你的眼球!”说着彤彤拿起一张五彩缤纷的图画。

我漂亮吗?五彩缤纷就是形容我的!(网络图)

“哇喔!太美了吧!它的眼睛好奇特呀!哈哈!像两个棒棒糖!它叫什么?”楠楠使劲舔舔嘴唇。

“雀尾螳螂虾!”彤彤干净利落地答道。

它有一双神奇的大眼睛

“它的眼睛真的超级漂亮!”楠楠感慨道。

“哈哈!它的眼睛可不仅仅是长得好看,还很神奇呢!它能够看到很多很多我们人类看不见的光!”彤彤夸张地比划着。

“嗯?看不见的光?还有我们看不见的吗?”了了疑惑地问道。

“当然,你看!我们只能看到可见光这一小段!”彤彤的小手指着花花绿绿的图片。

可见光谱在电磁波谱中的位置(网络图)

“那雀尾螳螂虾能看到哪呢?”东东问道。

“书上说它能看见所有我们能看到的,还能看到我们看不到的紫外线和红外线这段。它还能看见偏振光,还能识别出它看到的是线偏振光,还是圆偏振光。它的色彩分辨能力甚至能达到16种之多!”彤彤的小手指着厚厚的资料念着。

“听起来它真是蛮厉害的!虽然我不知道什么是紫外线什么的!”小明感慨道。

“爸爸说我们可以把光谱看成一条神奇的尺子。”说着彤彤拿起一条直尺。

粉嫩粉嫩的直尺(网络图)

“你们看,它一共12厘米长。其实在0厘米之前它还有一段是我们看不见的,那段就是紫外线。在12厘米之后也有一段是我们看不见的,那段就是红外线。偏振光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应用,像立体电影、摄像机镜头什么的都是。具体的原理我就不是很清楚啦!爸爸说我们慢慢会学到的! (注1)彤彤一本正经地答道。

“哈哈!你真棒,彤彤!可是为什么它能看到那么多,我们却看不到呢?”楠楠问道。

再看我就把你吃掉!(网络图)

“那是因为它和我们眼睛的结构不一样,它是复眼结构(注2)。它的复眼中有6排数量众多的小眼。有的科学家认为,雀尾螳螂虾眼睛中的每一个色素都能对一种色彩产生反应,所以它能看到我们看不到的!”彤彤认认真真的看着资料念道。

“它们看到那么多光有什么用呢?我们看到这些不也生活得好好的吗?”楠楠追问。

“楠楠,你想过没有,如果我们能看到更多,说不定我们现在的科学更进步了呢!不过我可以回答你的问题,感光神经生物学家马歇尔认为雀尾螳螂虾的独特视觉可能在寻找配偶的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们可以偷偷用别人看不的色彩进行交流。”彤彤认认真真地答道。(注3)

“我的天哪!它真是个天才!”楠楠扑闪扑闪着大眼睛。

它可是个狂暴分子

“既然它叫雀尾螳螂虾,那它是不是有孔雀尾巴,螳螂爪?”小明打岔道。

“哈哈!你们看这张图片!”彤彤刷的抽出一张图片。

我的尾巴漂亮吗?(网络图)

“它确实华丽的像一只孔雀!”(注4)楠楠惊呼。

“螳螂呢?螳螂是什么意思?”东东追问。

“这就是它的奥秘所在!其实它是一个暴力的拳击手!”彤彤坏坏地一笑。

“拳击手!彤彤,你知道这三个字的意义吗?”小明挑衅地问道。

“当然知道!雀尾螳螂虾的前螯钩(注5)经过上千万年的演化,早就已经进化成一对威力无穷的“弹簧铁拳”!它的攻击可以用三个字形容:快、准、狠!它的最快出拳速度可是能让周围的水都冒出电火花!曾经有一位科学家下海捕捉它的时候,带着手套都被雀尾螳螂虾攻击得血流不止!好不容易抓到了放在玻璃杯里,玻璃杯都被击得粉碎!”彤彤认真地答道。

看看我的捕肢构造图(网络图)

“弹簧铁拳?再快能有多快!”小明语气中夹杂着不屑。

“小明,你可不要小瞧它!当它攻击猎物时,捕肢的前端可以在五十分之一秒内弹射出去,最高时速高于80千米每小时,加速度超过0.22英寸口径的手枪子弹,可产生最高达60千克的冲击力。小明,这些够了吗?”彤彤查阅着资料。

“那它看上的动物岂不都死得很惨?”楠楠倒吸一口冷气。

“其实它的个性也是蛮低调的,从来都不招摇过市,它是本本分分的守株待兔型。只是走到它门前的家伙就倒霉了!它也不管人家是不是遛弯,它的暴脾气可容不得它想那么多!千万不要侵犯它的地盘!要知道它的战斗欲望可是极强的!而且它也不管打不打得过,它就是个为战斗而生的家伙!”彤彤感慨道。

别吵吵,我在这藏着呢!(网络图)

“这个太可怕了!那它攻击这么频繁,会不会胳膊腿哪天就不好使了?”东东疑惑地问。

“那怎么会!雀尾螳螂虾虽然好斗,不过它也是个心里有数的战斗!书上说它的武器要五万次左右才能坏呢!它还会通过周期性蜕皮来补偿自己的这种损耗。我们来一起看段它的视频吧!(注6)彤彤答道。

战斗英雄——雀尾螳螂虾(网络视频)

“它可真是个战斗虾!”东东感叹道。

“不不,它不是虾,它是一种叫做软甲纲口足类的动物。(注7)彤彤的小手指着资料,一字一字地念着。

“彤彤,我觉得你很有必要告诉我们一下,它生活的地方!我决定以后再也不去那啦!”了了嚷着。

“哈哈!它生活在印度西太平洋的热带海域,还包括我们的南海和台湾海域呢!”彤彤笑着回答。

看到黄色和红色区域了吗?我们生活在这里!(网络图)

“大家还有其它的疑惑吗?彤彤和我们分享的神奇时间快要结束啦!”小花老师善意地提醒。

“小花老师,等等!我还没说完呢!雀尾螳螂虾常常藏在珊瑚礁岩缝和洞穴中,有时也会驻扎在砾石和贝壳的底部。所以如果哪位小朋友的爸爸,要去找那些好看的石头点缀自己家的大鱼缸,一定要小心它们。要不然过几天你们家的鱼缸就只剩雀尾螳螂虾啦!还有还有,如果谁想把雀尾螳螂虾当做宠物来养,千万记得用防爆玻璃做鱼缸!”彤彤急匆匆地说。

“好吧!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彤彤,和我们分享了一个非常美丽的海洋生物,虽然它生性好斗。小朋友们不要忘记彤彤最后的建议呦!一定要记得回家告诉我们的爸爸妈妈呢!”小花老师微笑道。

时间过得好快,下一节的“奇趣课”会是谁和我们分享呢?你期待吗?

--------------------------------------------------------------

注1:紫外线波长比可见光短,电磁波谱中紫外线波长为100nm至400 nm。与可见光的短波极限、X 射线的长波波长均有重叠;红外线波长比可见光要长,电磁波谱中红外线波长为波长为770nm至1mm。振动方向对于传播方向的不对称性叫做偏振,光波具有偏振性,具有偏振性的光叫做偏振光。偏振光可分为线偏振光、圆偏振光、椭圆偏振光等。由于人类不能识别偏振光,因此只能借助实验装置进行分析。

注2. 螳螂虾和昆虫、甲壳类动物一样,拥有与脊椎动物结构不同的复眼结构。复眼是由不定数量的小眼组成的视觉器官,复眼中的小眼面一般为六角形。小眼面的数量、大小和形状在各种昆虫中变异很大。根据雀尾螳螂虾光觉细胞在小眼中的排列方式,昆士兰大学的感光神经生物学家贾斯廷·马歇尔认为,雀尾螳螂虾这种独特的视觉结构让它们能看见圆偏振光。马歇尔和他的同事对雀尾螳螂虾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4种螳螂虾中有3种能够准确识别左旋圆偏振光,而在另外3种螳螂虾中有2种能识别右旋圆偏振光。

注3. 马歇尔认为,圆偏振光视觉在雀尾螳螂虾寻找配偶的过程中可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由于雀尾螳螂虾的甲壳中糖分含量很高,因此它们的部分甲壳能够反射圆偏振光,当它们利用圆偏振光与潜在配偶进行交流时,就可以逃避捕食者的搜索,因为其它动物很有可能看不见这种特殊光线。

注4:雀尾螳螂虾体色十分鲜艳。全身呈深绿色,触角鳞片呈橘红色,末端外缘呈黑色,头胸甲前侧缘为镶白边的黑色和咖啡色的蜂巢状纹路,3对胸足及捕食爪呈鲜明的红色。

注5:螯指节足动物的第一对脚。

注6:雀尾螳螂虾的武器重量轻,耐冲击。不仅如此,它还会通过周期性的蜕皮来补偿自己的这种损耗,蜕皮后的雀尾螳螂虾仍然极具攻击。

注7:软甲纲是甲壳动物亚门中最高等、形态结构最复杂的一纲。口足类指节肢动物门甲壳动物亚门,软甲纲,掠虾亚纲,口足目中的物种,全为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