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熊虫:现实版的“三体人”

作者:裘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5-25

科幻大作《三体》中描写的三体星人在漫长的演化中,拥有了“脱水”和“泡发”的神奇技能,以此对抗极寒、极热的气候。其实,地球上就有这么一种生物拥有如此强悍的生存能力哦,它的名字叫:水熊虫!!!

有一天,地球上来了一群X星的外星人,他们不断对地球的生物进行着探索了解,于是,就有了如下的发现……

外星人阿姆斯壮:“报告长官,我们今天在地球上持续探索后发现了一种超级可怕的生物,它们几乎无坚不摧,可以在许多种恶劣环境下生存,高寒、高压、高热,甚至辐射环境居然都能活着!和当年地球人刘慈欣在《三体》中写的三体人,简直如出一辙,要不要迅速采取特殊行动?”

外星人彼得:“长官,您不要听阿姆斯壮危言耸听,那类生物虽然生存能力非常了得,但是,经过我们科学小组的一番调查,发现这个物种并没有实质的威胁力!区区一头‘熊’而已!”

看着这货憨态可掬的样子,总有一种诡异的萌感(图片来源:网络)

看着这货憨态可掬的样子,总有一种诡异的萌感(网络图)

这些来自于X星的家伙们到底在说什么呢?他们说的到底是什么熊?这就要追溯到2015年,刘慈欣的《三体》荣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之后,这个故事中描述的三体人在漫长的演化中,拥有了“脱水”和“泡发”的技能,以此对抗极寒、极热的气候。其实在地球上,也有着这样能够生存在极端恶劣环境下的生物,这就是X星人发现的缓步动物水熊虫,它们的确只是“熊”而已。

水熊虫听见之后表示不服:“谁说我们只是熊而已,这些不识趣的外星人,真是太不了解我们地球生物了,哼!伦家,伦家只不过生存能力强了点嘛!我们和那些笨笨的哺乳类熊比起来可是天壤之别。”

漫画版三体人,作者程垚(网络图)

阿姆斯壮小声说:“好像你们活动起来,也没有多灵活嘛……”

其实,经过X星人的调查发现,水熊虫(water bear)的确有别于世界上所有的熊,它没有庞大的身躯,更没有毛绒绒的身体,但是它又跟所有的熊一样,有着胖乎乎的躯体以及短短的爪子,这大概也是它名字的来历。水熊虫其实不单单只是特定的一种生物,而是缓步动物门(Joggings animal)这类小型生物的俗称,是一类小型多细胞动物,如果不借助显微镜或者高倍放大镜是没有办法用肉眼看见的。不过,之所以要说这货是地球上的“三体星人”,是因为它们的生存能力真的是非常强大。

水熊虫的生存技能一览:

彼得:“长官,接下来请听我汇报水熊虫的生存技能,通过对地球资料的调查以及实验,我们发现水熊虫的生存技能主要有以下几点,听了之后千万不要吃惊啊!”

抗压超强,可以承受最深海床压强的6倍,并保持金刚不坏

超级耐寒,最低零下272摄氏度仍然可以活得好好的

非常耐热,在150摄氏度的热水中仍旧可以存活

不怕真空,水熊虫在真空中至少还可以生存十天,而普通的哺乳动物至多几分钟

不畏辐射,2007年时,科学家发现水熊虫在太空中也能够生存

听完之后,X星人长官的下巴都快掉下来了,道:“阿姆斯壮,彼得,请告诉我,这真的是地球生物吗?这到底是什么样一种神奇的生物?难道是从外星系移民而来的吗?”

彼得一本正经地说:“经过调查发现,这个水熊虫……的确是地球土生土长的物种!”

水熊虫:“肤浅的外星人,人家可是正经的地球物种呢,哼!不就是有一身生存本领吗,真是大惊小怪!”

稿件中的动图

扭啊扭啊,果然是行动相当缓慢的动物呢(giphy.com)

看到了吧?水熊虫在极端环境下仍旧能够生存,实在坚强得无与伦比,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称它为世界上最坚韧的“熊”。不过,虽然水熊虫有着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可以在多种恶劣环境下生存,但是它们真正喜爱的是生存在潮湿的环境中,甚至可以说这些生存技能都是为了更好的在潮湿环境中生存而进化出的附加技能。水熊虫的分布相当广泛,遍布于世界各地,并且有记录显示喜马拉雅山脉海拔6000米以上也有它们的踪迹,而深海4000米以下也找到过它们,通常状态下它们生存于在潮湿的泥土、苔藓、草坪、淡水沉渣里。

阿姆斯壮好像又发现了什么,说到:“报告长官,我这里又发现了许多种色彩的水熊虫,简直是非常诡异,居然能够有这么多不同的体色,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是与食物相关的哦。水熊虫在刚出生时只有50微米,最大的也不过1.4毫米。它们的体色很丰富,而这通常是由食物赋予的,如类胡萝卜素在器官中的沉淀,因此会有透明无色、黄色、棕色、绿色、深红色等多种色彩的水熊虫出现。

彼得:“阿姆斯壮,你以后不要再大惊小怪的好吗?不过,报告长官,这个小小水熊虫的确是非常有趣,别看它小,但也算是五脏俱全。”

水熊虫有四个体节、一个头部,并且被角质层覆盖,四对脚都有爪子,而且这种“爪子”非常类似于哺乳动物爪子的形态,看上去实在憨态可掬。水熊虫的口器看起来如同一个喇叭形的吸管,有两个从面部向前凸起的部位,其中一个用来刺入食物中,另一个可以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分工非常明确。水熊虫体内的前肠还有很多对腺体,食道与中肠相连,中肠与末肠之间的马氏管专门用于保持渗透压的平衡。虽然看起来水熊虫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是它却没有循环系统与呼吸系统。

0050ba6b2e410e45920347

显微镜下的3D照片:沉淀了类胡萝卜素之后变得红红的身体(深圳新闻网)

彼得:“其实,地球人在很久以前就发现了水熊虫并且一直在研究它们,所以我们可以很轻松地找到许多关于缓步动物的资料。”

水熊虫是在1773年时被一位名为哥策的神父发现的,而后就有多名学者发现水熊虫可以在缺水的状态下渐渐脱水维持生存,而在水份得到补充之后又可以“复活”。其实这是缓步动物的一种“低湿隐生”方式,它们可以在干燥缺水环境中进入“休眠”状态,当然,干燥过程也不能太过迅速。此时水熊虫背侧的甲片也会交叠在一起,角质层会收缩,形成“小桶状态”,不过当它们再次进入潮湿环境的时候肌肉就会舒展开来,这一点与三体人的脱水泡发的确非常类似。另外,在缺氧状态下,水熊虫也会进入到“小桶”状态,随后又会舒展到最大,同时进入到“窒息状态”,这就是缓步动物的“缺氧隐生”状态,也很近似于冷血动物“冬眠”的状态,在这样的状况下它们仍旧可以生存五天。

此外,水熊虫还有“变渗隐生”的生存技能,科学家曾将水熊虫置入0.4%的盐溶液中,观察后发现它仍旧可以继续活动,浓度增加到15%时,它们又会在9秒以内切换成小桶模式。曾经就有科学家在盐矿中发现“冬眠”了数千年之久的水熊虫,并且在给予了营养和水份之后它又重新“复活”了过来。

周围环境严酷,水熊虫就排出水分变得干瘪皱缩(网络图)

阿姆斯壮:“报告长官,我刚才发现了一只已经干枯的水熊虫,以为它死了,没想到,给了它充足的淡水之后,它又活过来了!简直就是人类所说的不死族啊!太可怕了!”

水熊虫:“呵呵,略施小技就把你吓唬成这样了,这些外星人啊,真是经不住唬,一定是见识太少了!这只不过是我们的简单生存伎俩罢了。”

其实,水熊虫如果一直在相对安逸的环境中生存,比如说它们最爱的潮湿苔藓中,那么它们并不会进入到隐生状态,而且它们的实际寿命并不长,通常在2-4年之间,而生活在环境相对差一点的海水之中,大概也就只能活几个月而已。所以,虽然它们的生存技能非常了得,但这都是为了在极端环境的时候施展的,毕竟苔藓什么的太阳晒一晒就干了哦!

水熊虫内心:“所以啊,知道我们拥有这么强大的技能是为啥了吧,就是因为地球这个气候变化太快了,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大太阳,还不得把本熊折腾死,所以干脆就隐生吧……”

彼得总结道:“可以说,水熊虫的四种隐生方式,有效提高了它们的生存概率,适应环境的强大能力,能够令它们更好地应对环境的变化。所以,它们真的是非常非常神奇的一类小生物,虽然小,却仍旧顽强地活在这个世界,说它们是地球上的“三体人”真是一点也不为过呢。”

一群水熊虫徜徉于苔藓之中(图片来源:graphicart.wcu.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