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经”的草儿十八弯

作者:梁馨尹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5-04

小甲虫阿布碰到了一种“不正经”的草,它顶着一头弯弯曲曲的长发,还自带“香水”,阿布决定和它来个亲密接触......

太阳刚刚探出半个脑袋,小甲虫阿布就出来找吃的了。睡了一晚上,它的肚子饿的咕咕叫。它缓慢的爬过山丘,来到了一条小河边。

在小河边,阿布看见了一片草地。为了觅食,阿布决定先穿过这片草地再说。

于是,它沿着这些小草不停的走啊走啊,一圈一圈又一圈,没走多久,它的脑袋就晕了,走起路来也东倒西歪的。“哟呵,我这暴脾气,这到底……到底……是谁修的路啊,怎么这么曲折呀!”阿布有气无力的说道。

“喂喂小虫虫,你说谁呢?信不信我弹你啊。”草地里的一种顶着一头卷曲长发的小草甩甩头说道。

阿布循着声音一看,哟呵,原来就是自己脚下的小草在说话。 “哎哟,我说小草,你是在扭秧歌吗?你长得怎么像山路一样,十八弯呀。知不知道我走得好累呀。”

细叶4

顶着一头卷发的小草让小布晕了头( 细叶弹簧草,网络图)

“你才是山路呢,我叫弹簧草!”弹簧草撇了撇嘴,开玩笑似的用身体弹了一下阿布的脑袋。

“哟呵。你可真有劲!”阿布被弹得哇哇叫。

“哈哈,见识到我的厉害了吧。”弹簧草得意的笑着。

“你说你叫弹簧草是吗?那么请问你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不对,你到底是一种什么草?” 阿布真有点怕了这种看起来这么“不正经”的草。

“我呀,我的故乡在南非,是风信子科属多年生鳞茎类肉质植物,我们弹簧草小时候是直立生长,以后逐渐扭曲盘旋,就像弹簧一样,有些小伙伴身上有白色毛刺。我的亲戚宽叶弹簧草又名逸草,为风信子科虎眼万年青属植物; 还有G属弹簧草,是石蒜科属多肉植物;T属弹簧草是对石蒜科属植物。我们最喜欢像河边这种潮湿又温暖的环境了。对了,你还可以叫我螺旋草。”一阵微风吹过,弹簧草就好像群魔乱舞一般摇摆。

宽叶_副本

宽叶弹簧草 (网络图)

G属弹簧草

G属弹簧草 (网络图)

t_副本

T属弹簧草( 中国花卉网)

阿布被这一幕逗笑了,但是它现在可是弹簧草手中的“人质“呢,加上不久前才见识了它的厉害,可不敢笑出声来,只好赶紧捂住嘴巴。

“喂喂,别以为你捂住嘴巴我就听不见你在笑。哼哼,那么小东西,你又是谁啊。”弹簧草撇了撇嘴说道。

“在下甲虫阿布,看见我的大鼻子的没有,我们这类甲虫叫象鼻虫,可是鞘翅目昆虫中最大的一科呢。不过这不是我们的鼻子,实际上它是我们的嘴巴。不信你看看。”说完,阿布想把“长鼻子”凑近给弹簧草仔细瞧瞧。

象鼻虫

象鼻虫阿布的“鼻子”其实是用以嚼食食物的口器(网络图)

“哎哟,你喷香水了吗?”阿布还没凑近呢,它就闻到了弹簧草身上的香味。

“你胡说什么,我们需要那玩意吗?看见没有,这是我的小花,漂亮吧,发出香味的就是它。”

原来,某些品种的弹簧草的花瓣具淡雅的芳香,一般为细叶弹簧草。弹簧草的花瓣正面淡黄色,背面黄绿色。

花2

弹簧草淡雅的小花(网络图)

阿布无奈的看着这颗奇形怪状的草,它不仅长得弯弯曲曲,还自带“香水”,真是一种“不正经”的草。

“真风骚!”说完,阿布朝着弹簧草做了一个鬼脸。

“你说什么?信不信我弹你脑袋……”

“哎哟,英雄饶命啊,谁叫你长得那么’骚里骚气的呢’。”阿布赶紧捂住脑袋。

“你们乡巴佬真是不懂什么是时尚!你要知道,卷发就是fashion的代名词啊。我们弹簧草啊,现在是城里最时兴养的植物之一呢。要不是嫌城里空气太差,我早就进城了。”

“哟哟,不就是靠外表吃饭吗,有什么了不起的。”阿布不屑的说。

“那你就错了,我们弹簧草可是内外兼修的。把弹簧草放置于电脑,电视旁边,能够吸收辐射,能够减少室内甲醛等物质的吸收呢。”

盆景

弹簧草是受办公室一族青睐的植物之一(网络图)

“哟呵,这么说是我小看了你啊,没想到你有这么大的用处啊。”

“我们弹簧草的用处啊,还不止这些呢。有一次我亲戚的主人手指被门夹了,就是涂了它才好的呢。弹簧草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弹簧草骄傲的说道。

“哎呀,弹簧草啊,我说你怎么长得那么漂亮呢。”听了弹簧草的话,阿布对弹簧草的偏见消失了,不觉得弹簧草长得别扭了。它眨巴着眼睛娇羞而崇拜地看着弹簧草。

“咦,你怎么这样看着我?”看着阿布的样子,弹簧草莫名的害怕起来。

“么么。”说着,阿布伸出它长长的“嘴巴”想要亲吻弹簧草。

“啊,别~~”弹簧草的尖叫声久久的回荡在山谷里。

奇怪的小草还有很多种哦,不信请看:

会翻跟斗的长生草

会起舞的跳舞草

会搬救兵的渐狭叶烟草

会捕猎的猪笼草

Tips:

1、 弹簧草:也称螺旋草,因叶片螺旋生长形似弹簧而得名,是风信子科属多年生鳞茎类肉质植物。

2、 风信子科:为风信子科风信子属中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具鳞茎。 原来属于百合科,现在已被提升为新的风信子科的模式属,而风信子也从原来的百合目改到新成立的天门冬目中。

3、 肉质植物:是荒漠里的雨水保存者,是指具有肥厚多汁的肉质茎、叶和根,具有发达的贮水薄壁组织的一类植物。全世界肉质植物约一万余种,均属于高等植物。

4、 万年青属植物:是被子植物门百合科下的一个属,该属物种多为多年生草本植物。

5、 甲虫:属鞘翅目昆虫,身体外部有硬壳,前翅是角质,厚而硬,后翅是膜质;鞘翅目昆虫:鞘翅目包括一些最大的和最小的昆虫,而且是分布最广的昆虫目。

7、 象鼻虫:是鞘翅目昆虫中最大的一科,也是昆虫王国中种类最多的一种,全世界已知的种类已超过6万种,在我国种类可达6000多种。